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迎中国式现代化开局之年 谋多语种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人:多语种教学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3/4 23:24:54   阅读:601


    迎中国式现代化开局之年 谋多语种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多语种专委会组织召开学术年会暨国际化特色与学校品牌发展论坛

       3月4日,第四届广东教育学会多语种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国际化特色与学校品牌发展论坛,在佛山市三水区北博德翰外国语学校举行。年会及相关论坛深入交流了广东多语种教学的研究、探索与实践,共同探讨了多语种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本次活动由广东教育学会、教育部日语专业虚拟教研室指导,广东教育学会多语种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有关院校和单位协办,省内外教育教学领域200余名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参加年会及论坛。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张路出席会议并致辞,广东教育学会多语种专委会理事长马龙海进行主题发言。
                                              图1 学会领导与专委会及年会专家合影留念
                                                               图2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图3 广东教育学会张路常务副会长致辞
        张路副常务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广东教育学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多语种专委会立足职责和定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融通教、学、产、研等单位、部门和组织,广泛开展各类交流和研讨活动,积极发挥社会智库作用,开拓并丰富了专委会和学会的工作思路和业务范围,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尤其在去年疫情异常艰难情况下,多语种专委会克服各种困难,针对多语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实践困境,先后走访了7家会员单位,完成了10大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多语种教育发展的思路,有力推动我省多语种教育工作的发展。多语种专委会已经成为广东多语种教育和实践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正日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张路强调,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教育系统也在谋划落实加快推动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举措,此时召开广东教育学会多语种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国际化特色与学校品牌发展研讨会,在多语种教育研究的领域内,开展深入的学习和交流,提高研究和教学水平,是对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的积极研讨和探索,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期待多语种专委会继续加大对“学术研究、教学实践、应用推广”三大功能平台的建设,推动专委会及各成员单位高质量发展。同时希望专委会继续发挥社会智库的作用,站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高度,以面向全球治理的多语种人才培养的语言教育规划视野,推动多语种教育体系上下融通,为广东乃至全国多语种教育教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4 多语种专委会马龙海理事长作主题发言
        多语种专委会马龙海理事长作了题为《奋楫争先 拥抱多语种高质量发展的春天》的主题发言,他指出,要结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战略和要求,明确多语种建设和发展的历史新方位,推进多语种教育发展应对世界百年大变局。要以多语种的战略性语种定位,拔尖创新性人才体系的基础性地位,再造一个广东和大湾区走在前列融入世界的区位等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精心谋划、创新模式、鼎新方法、搭建平台,推进多语种教育办特色、建品牌,各方携手前行,锚定而动,勤于探索,脚踏实地,共同为多语种教育发展与教育实践作出新贡献。
                                        图5 专委会刘沛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作工作报告
        多语种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沛富对广东教育学会多语种教学专业委员会2022年重点开展的参与指导专业研讨会、走访调研交流活动、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论文征集和评选、调整和增补理事和理事会员等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新一年专委会多语种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重大项目与智库建设、教材教辅编制、教育行动研究工作坊等中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同时对增补会员进行了表决,公布了首届多语种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立项名单和教学论文获奖名单,为立项和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进行了专委会常务理事单位代表授牌仪式。
                                         图6 专委会为立项和论文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
                                                             图7 专家学者进行主旨报告
        论坛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张志刚、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主任汪隽、暨南⼤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系主任马利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名誉院长陈多友、佛山市三水区北博德翰外国语学校总校长宁彬、北博德翰外国语学校校长助理兼外研中心(国际部)主任王准、北京天府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张庆胜、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朱子璇、深圳建文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吴恒、深圳教育研究院多语种研究员陈燕、佛山市顺德区龙江中学校长张朝煌、中山市华辰实验中学副校长肖维娜、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教研组组长黎湛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副校长艾蒲林、阳江市黄冈实验学校董事长谢金龙、广东省智慧科教研究院院长肖晓春以及四川宜宾代表团等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多语种助力基础教育阶段的国际化特色、高考俄语卷阅读理解题的测试任务特征、中学法语教育、中国日语教育发展趋势、打造多语种特色办学、促进国际化交流合作等进行了主旨报告,与会人员围绕多语种国际化特色建设、强化高质量多语种教学特色、多语课程研究、多元升学规划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图8 专家学者认真听报告与热烈交流
        本次会议的召开,适逢中国式现代化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式多语种教育发展的新征程开启之际,参会人员规模和所引起的反响,均创下多语种年会之新高,意义巨大。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学会多语种教学专业委员会新一年工作方向和任务,促进了学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部门和单位的沟通交流,推动了多语种研究和实践,为下一步各方共建教研教改项目、建设与遴选特色学校、推动教研基地建设、开展社会推广和服务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会后,专委会研究决定,由秘书处牵头制订《中国式多语种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与建设方案(2023—2028年)》,扎实推进中国式多语种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广东多语种教育发展,以及学校特色发展提供行动方案。


                                                                             (广东教育学会多语种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供稿)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