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2020年)在梅州圆满召开

发布人: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1/6 9:53:30   阅读:3407

为了研讨和交流中学生物教学经验,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简称“粤中生会”)于2020114-6日在梅州市召开了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2020年)。本次学术年会主要包括五项议程:一是粤中生会常务理事会议,二是广东省级自然保护区野外生态考察,三是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生物学课例展示,四是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经验交流和专题报告,五是颁奖典礼。

粤中生会对本次学术年会做了周全的准备,一是精炼会议内容,缩短会议的时间;二是严控参会人数,参会人员包括粤中生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各地市教研员及教师骨干等;三是要求参会人员做好粤康码、戴口罩、测体温等个人防控措施,确保了学术年会顺利举行。        一、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常务理事会议
       11月4日下午,粤中生会理事长、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杨计明老师主持召开了粤中生会第二届常务理事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包括了三项内容,一是总结回顾粤中生会今年的主要工作,二是部署本次学术年会的相关工作,三是讨论粤中生会明年的活动计划。
       尽管受到了疫情的影响,粤中生会在精心地组织和通力合作下还是高质量地完成了今年的工作。
       二、广东省级自然保护区野外生态考察
       11月5日,进行广东省级自然保护区野外生态考察活动,野外生态考察活动由粤中生会副秘书长湛江市生物教研员李遂梅老师主持,与会教师分坐不同车次,前往阴那山考察学习,重点考察生态系统的结构、植物的形态特征及药用价值。初中教师参考《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一级主题“生物与环境”自定考察内容;高中教师参考《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选择性必修“生物与环境"自定考察内容。自定考察内容体现课标要求的选择性。在组织形式上,自发组织合作探究小组,每小组5-7人,小组成员分工合作,老师们亲自体验了合作探究全过程,并交流了各自的教学经验,收获很多。
       嘉应学院杨期和教授指导参会教师野外考察: 

嘉应学院杨和生教授指导参会教师野外考察: 

       三、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生物学课例展示
       11月6日上午,学术年会在梅州市维纳斯皇家酒店5楼会议室举行,学术年会的第三项议程是第二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生物学课例展示,生物课例展示由粤中生会常务理事江门市生物教研员余景耀老师主持,每位老师课例展示时间为15分钟。
       展示的教师分别来自湛江市崔丽丽的课例“由现象到本质——了解身边的发酵技术”;江门市李素婷的课例“有关酶实验的整合与优化”;江门市王静杰的课例“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产生氧气”;佛山市邵龙国的课例“比较过氧化氢在不同条件下的分解”;深圳市谢萌的课例“探究SO2对动物影响的创意实验”;湛江市王定的课例“绿叶中色素的提取与分离”和初中组一等奖第一名的中山市林奎娜的课例“探究酒精和电子烟对蜗牛心率的影响”。
       每位展示的老师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展示的内容以实验为主,每个实验都有不同程度的创新,有些是改进了实验方法、有些是在实验材方面创新,参加会议的老师都能从中得到了的启发,收获颇丰。
       四、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经验交流和专题报告
学术年会的第四项议程是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经验交流和专题报告,由粤中生会常务理事梅州市生物教研员陈汉红老师主持,广东梅县东山中学生物科组长黄伟雄代表该中学作优秀科组经验交流。
       杨计明老师向参会老师作专题报告“广东省教学能力大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与实践”:

       五、会议总结和颁奖典礼
       学术年会的第五项议程是会议总结和颁奖典礼,也由粤中生会常务理事梅州市生物教研员陈汉红老师主持,粤中生会副理事长、中山市生物教研员黄增寿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2020年下半年粤中生会三项评选活动的进行颁奖,三项评选活动分别是现场课例展示、教学质量奖及优秀科组(含十优科组)。
       粤中生会理事长杨计明、副理事长黄增寿为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十优科组”颁发获奖奖牌:

       随着理事长杨计明老师及部分常务理事把一张张证书颁发给获奖教师,学术年会也在欢笑中圆满结束,大家都期待明年的年会再相聚。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