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如何建?这场高端论坛专家云集

发布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发布时间:2020/12/6 21:40:03   阅读:2143

       12月4日—12月6日,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与教育创新高端论坛在广东东莞会展国际大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专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与制度创新”主题展开交流研讨。论坛由广东教育学会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专业委员会、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与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联合主办,东莞市教育发展研究与评估中心、广州市教育治理现代化高等研究中心协办。

       论坛开幕式由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卢晓中主持。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表示,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建构目标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与动力。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的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愿与诸位学界同仁一道,凝聚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创新共识,为推进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建言献策。

       东莞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健在致辞中表示,东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出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区域教育协同发展。

       三地专家共话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与制度创新。
       “无论是哪一个国家,教师教育都有其普遍性特征,分别为教师资格制度的国家性、教师培养和培训的国家教育主权性、教师教育内容的民族文化性、教师教育课程和教材的意识形态性以及教师教育者的身份认同性。”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认为,在中国香港教师教育中,香港要有为国家服务的育人属性,需要有中国、中国人和中华民族的身份认同,在放眼全球时必须植根于中国本土。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方晓波以“后疫情时代湾区城市教育智库发展新视野”为主题进行发言,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转型发展为例,提出了在后疫情时代,地方城市教育智库评价也在战略洞察力、咨政参谋力、专业研究力以及教学服务力等方面发生了新的变化,对教研员也提出了批判性反思和建构性建议。他认为,地方城市教科研机构是全球教育智库谱系中独特的中国教研话语体系,是推动湾区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
       海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振玉以海南改革的实践探索为例,阐述了海南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现状以及全方位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的改革探索。最后提出“随着海南教育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如何加强教育立法的问题迫在眉睫”的观点,引人深思。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杨锐围绕“香港融入湾区建设中所面临的制度与观念障碍”主题展开了具体的分析与论述。杨锐指出:“面对当前的国内外环境,为了推进交流和融合,推动创新科技共同发展的进程,两地从事大湾区发展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两地的高等教育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需要大家共同商讨。”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以“全球素养教育与国际化人才培养”为主题进行发言。他说:“在这样一个复杂多变的全球背景下,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富有责任感的青少年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全球素养不仅能教,而且可教,教师、学校和教育系统在发展学生全球素养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澳门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兼教育学院院长李树英围绕“未来的大学和大学的未来:湾区大学发展的国际视域前瞻研究”提出,大学的核心任务始终是培育人才,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都是在培育人才过程中生发的功能,建设新大学应该围绕这一根本任务,未来的大学将围绕着人才培养的品质而展开竞争。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原书记、院长汤贞敏指出,高等教育是开展高素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和产出新知识、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新产业的重要策源地,可以在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中充分发挥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出高等教育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三条重要路径。
       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陈先哲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教育示范区:使命、定位与路向”为主题作报告,提出对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外部要素进行“新组合”,以此探索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开放式创新模式,促进国际教育示范区作为知识、创新枢纽类型定位的成形并在更大范围产生引领示范作用。
       东莞市教育发展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杨俊瑜以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东莞市为例,结合东莞市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情况,从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深化育人模式改革、推进民办教育发展、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多会场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深层次、多维度讨论。
       此后,举办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的制度创新途径”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由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教育教授主持,卢晓中教授、刘宝存教授、汤贞敏研究员、李树英教授、李振玉教授、陈先哲教授和叶卫红研究员参与论坛。卢晓中教授总结发言,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发展成为发展的共同体,开启全面建设高质量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体系的新征程。
       该活动还举办多场分论坛,从“高等教育协同发展与创新创业教育”“基础教育合作发展与创新型人才培养”“信息化、人工智能与湾区教育系统变革”等主题进行探讨。
       在论坛闭幕式上,广东教育学会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余晖代表论坛主办方进行了会议总结。他指出,多地专家齐聚东莞,共话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与制度创新,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与教育创新高端论坛延续前两届论坛精神,为湾区乃至全国的教育专家学者构筑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与制度创新研究提供学术助力。

                                                                                                                                     【记者】姚瑶
                                                                                                                                     【通讯员】赵聪  
                                                                                                                                       编辑 唐嘉欣
                                                                                                                                       校对 曾慧雯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