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广东教育学会2020年度学术讨论会暨第十六届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论坛在穗召开

发布人:广东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0/12/5 21:22:20   阅读:5620

       12月4日至5日,广东教育学会2020年度学术讨论会暨第十六届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论坛在广州市番禺宾馆隆重举行。广东教育学会、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的有关领导,以及来自省内外基础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等700余人参会。


       此次学术年会以“新时代 新教育”为主题,旨在探讨优化学校治理机制,提升学校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集团化办学等多元化办学模式的创新发展;探讨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水平,积极转变育人方式,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探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创新教育学现代化方式方法,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基础教育内涵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

                                                                           大会开幕式
       12月4日上午,学术年会的开幕式由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张路主持。广东教育学会会长李学明在致辞中表示,“校长论坛”和“学术讨论会”是广东教育学会60年以来不断发展的学术研究品牌项目,至今“校长论坛”举办十六届,“学术讨论会”举行38次,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教育决策部署,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助力教育改革发展,繁荣学术氛围,推动教育质量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广东教育学会会长李学明致开幕辞
       这次校长论坛征文主题是“构建现代化治校机制”,学术讨论会征文主题是“构建基础教育新生态”,自2020年4月至9月初,共收到论文9440篇,创历史新高。经专家初评、复评和终审,评出一等奖775篇,二等奖2505篇,三等奖3406篇;优秀组织奖37名。
       李学明指出,论文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和发展,探索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供很多很好的论述和建议。本次论文征集评选活动主要反映了五个内容和特点: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二是提高校长治理力,完善教育治理体系,探索未来学校变革;三是提高教师的师德和业务能力修养,增强新时代教师“教书育人”的胜任力;四是探索育人模式变革,创新教育教学现代化方式方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五是针对学校教育存在的现实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方案。
       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主任督学甘慧明表示,在“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启新局的关键时间节点,广东省教育学会在番禺举行2020年度学术讨论会暨第十六届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论坛,对如何深入教育改革,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让广大中小学校担负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重任,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主任督学甘慧明致辞
       为期两天的会上,三位专家作主题报告,围绕新时代的未来学校实践、教师教育发展、学生创新发展三方面进行探讨;还举行三场分论坛,两场圆桌对话,聚焦校长现代化治理能力与集团化办学、智能时代下教师发展与未来课程等教育热点话题。
       在主题报告中,未来学校研究院助理院长兼实验部主任张翔围绕新时代“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新实践——“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的主题,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的学校变革,探讨未来学校及其变革方向,阐述了“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实验体系及共建之路。他表示,未来学校需要的是想象力和执行力,这是中国教育创新的最前线。在新时代下,未来学校就是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更精准、更高效开展教育活动的一种学校状态。
                                                                          张翔作报告
       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在“面向未来:学生·教育·教师”的主题报告中提到,未来的教育是学生、教师、学校、家庭、社会等共同参与,融合构建的新生态。他指出,新时代教师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职业定位,承担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使命,需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合作能力、交往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
                                                                           卢晓中作报告
       国家督学、北京开放大学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褚宏启在“学生创新能力及其培养”的主题报告中表示,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培养关乎国家命运、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的实现。新时代青少年的培养需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五育”并举的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创新性能力的培养,着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总体目标。
                                                                         褚宏启作报告
       12月4日下午与晚上,还举行三场分论坛,两场圆桌对话。在“校长治理能力与集团化办学”分论坛上,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总校长夏育华在《精致育人 创建一流--集团化办学治理机制的“南外探索”》中指出,集团化办学的治理机制从价值认同与思想先行、体系构建与变革治理构架、资源整合与构建学生发展-教师培养-课程建设的十五年体系等三大维度揭示集团化办学的治理核心、治理关键、治理路径。与会代表表示这场分论坛对学校现代化治理能力、集团化办学模式创新发展带了新思考、新路径。另外,山东省昌乐二中常务副校长的《促进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反转课堂教学实践》报告上体现了用新的教育信息技术对教师管理、学生发展、课程建设的治理体系支撑,给与会代表带了是新时代融合创新的办法。
                                                                         夏育华作报告
       于此同时在“智能时代的教师发展与未来课程”分论坛上,郑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信息处主任周清湍作了《从课堂走向课程--智能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路径》 的报告,全面讲解了基于“数据驱动”的个性化教学,对于一线教师提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水平、创新发展教育教学现代化方式方法、育人方式变革起到示范性推动作用。另外,深圳市龙华区同胜学校教学处副主任罗晓峰通过分享《信息化背景下教育教学效率的提升》的报告让与会教师充分领略到如何在日常教学中借用合适的信息化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效果,避免了盲目性、过度适用、无效果等问题。
                                                                       周清湍作报告
       此外,在“学校理科战略建设”分论坛上,洋葱学院教育研究院院长、原北京人大附中西山学校数字化学习项目负责人金政国作了《人工智能助推理科战略建设与体验式工作坊》的报告,为学校理科战略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

                                                                      金政国作报告
       为了让广大教育工作者更直观的了解会上就校长现代化治理能力与集团化办学、智能时代下教师发展与未来课程的分享精华,并转化为自己的办学思想、教学实践,会上还举办了有专家、学者、校长、老师一起参与的圆桌会议。圆桌会议让广大教育工作者聆听专家学者对热点问题的直面剖析和具有针对性的实施意见,这也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教育是校长、老师、学生、家长等多维度参与的融合共创的教育新生态。
 
                                                                         圆桌会议(一)
                                                                     圆桌会议(二)
       12月5日上午,举行了2020年度学术讨论会暨第十六届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论坛征文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广东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劲予宣读了获奖通报,并主持了颁奖典礼。颁奖典礼上,广东教育学会会长李学明等领导向128多名论文获奖代表分别颁发了奖状,并授予广州教育学会等13个地市学会及24所学校优秀组织奖称号。
                                                                        颁奖典礼现场
       广东教育学会2020年度学术讨论会暨第十六届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论坛成功举办,是广东省学术团体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的实际体现,是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的“新学校、新课程、新课堂、新学生、新教师、新家长、新治理、新评价”的工作部署的生动体现,为全面提高广东基础教育质量,积极探索构建“广东新时代新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积极的贡献。
                                                                           会议现场


                                                                                                                 (文/广东教育杂志社 韦英哲)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