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深圳经验亮相全国:深圳教育学会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分论坛

发布人:深圳市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0/12/6 21:07:34   阅读:2690

       首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33届学术年会于2020年12月5-6日在南京市隆重举行。

       12月6日上午8:30,深圳教育学会成功举办了在南京市力学小学举行的分论坛。分论坛以深圳中小学育人方式变革实践为基础,以培养创新人才为根本目标,着重探讨推动中小学育人方式变革的政府行动、学校行动及企业参与的校企协同行动,重点在中小学课程变革、教学方式变革及队伍培养方式变革,亮点在以智能技术应用为支撑,促进中小学生多样化个性化成长。

       中国教育学会在线直播平台数据显示:深圳分论坛两个半小时获观看流量总计102.65万,其中获微赞89.33万。

       分论坛由深圳大学二级教授,原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文梓主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分会理事长张志勇教授,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钟绍春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出席了分论坛。二位专家对深圳育人方式变革的实践探索给予充分肯定。

                                                              (主持人:叶文梓教授)
       张志勇教授以教师、课程、评价三个角度诠释为什么要进行育人方式的改革,并且强调育人方式改革在当代教育体制下的内涵、必要性,重申人人要卓越才是育人方式变革的最终目标。钟绍春教授就智能技术和教育之间的关系发表见解,认为智能技术应服务于教育,而非主导教育,提倡建立智能学习管理模式。

                                                     (南京市力学小学校长李琳致辞)

                                                               (报告人:余耀贤院长)

                                                                  (报告人:张健校长)

                                                               (报告人:鲁江校长)
                                                          (报告人:徐勇群总经理)
        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耀贤、深圳市福田区红岭中学(红岭教育集团)总校校长张健、深圳市明德实验学校校长鲁江以及腾讯教育基础教育行业总经理徐勇群作为深圳育人改革代表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教师们做了专题报告。报告展示了深圳在促进学生多样化,个性化成长中的思考与探索,如:南山区把实施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作为推动育人方式变革的重要抓手,推动学校、社会、教师等五大转型,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红岭教育集团的课程改革,让孩子在一座看得见未来的学校中学习成长,以“我与社会,我与自然,我与自己”的课程体系浸润孩子内心;明德实验学校通过与腾讯集团合作,打破传统实体学校的局限,在课堂、课程、课室、以及管理体制上所做的改革和创新。

                                                                         (圆桌对话)
        主持人叶文梓教授在论坛总结时指出:育人方式变革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是深化中小学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育人方式变革的根本方向是培养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创新人才,推动育人方式变革要抓住课程、教学、评价、空间等几个关键要素,要充分发挥政府、学校、企业、家庭以及教师和学生的积极作用。变革是一个持续变化的过程,要抓住关键点,一步一步扎实往前推进。

       首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33届学术年会由中国教育学会、江苏省教育厅、南京市人民政府、南京大学主办,江苏省教育学会、南京市教育局承办。会议以“发展中国特色优质基础教育:聚焦育人方式变革”为主题,通过主旨报告、学术研讨、成果展示交流、嘉宾访谈、分论坛、微论坛等多种形式,聚焦和展示中国基础教育在新课程改革、优秀教学成果推广、考试评价改革、教师教育创新等多方面的积极探索、生动实践与重要经验。本次年会设分论坛15个,微论坛11个,深圳市教育学会从7月份开始申请,经历资料提交、现场汇报、答辩等环节,最终荣获分论坛承办资格。


        会议还决定第二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34届学术年会将于2021年由深圳承办。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