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好教师圆梦行”——梦圆和平

发布人: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7/14 17:18:49   阅读:1622

7月14日,“好教师圆梦行”公益活动走进河源市和平县。本次公益活动由广东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和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和平县教育局承办,在和平县福和高级中学隆重举行。

   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实验学校校长邓晋标,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付洪志会长、李斌秘书长和名校长、名教师一行8人参加此次送教送培公益活动。和平县常委陈志斌、何东辉,和平县教育局领导班子及相关股室成员,县直学校、各镇中学、中心小学、公办幼儿园中层以上领导,荣获省、市、县各类荣誉教师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好教师圆梦行”是广东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的特色品牌活动之一,是针对学校的校长、教师的公益“送教送培”活动,重点关注师资培训和教师成长。专委会组织省内先进地区的名校长、名教师和名班主任志愿者团队,把高质量的课改示范课、培训班送到有需要、有追求、爱学习的地区去,让校长老师不用长途跋涉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学习培训,了解掌握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进而去改变自己的学校、自己的课堂。

开班仪式由和平县教育局谢志才副局长主持,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学农致欢迎辞,邓晋标秘书长作为省小教专委会代表致辞。

   邓秘书长首先感谢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邓召光会长、深圳市福田区政协陈志新主席的真诚邀请,感谢和平县教育局领导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接着向大家介绍广东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办会宗旨和三大特色品牌:学术年会、“大阅读联盟”研讨会、“好教师圆梦行”。其中,重点介绍了“好教师圆梦行”活动,并简要推介了这次公益活动的名校长和名师团队。他希望和平县的朋友们通过这次的培训,从这些“好校长、好教师”的身上看到教育情怀、使命担当和经验智慧,从中寻找到一些破解当前教育问题、困惑的思路和方法,去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位学生,进而建构起自己的发展路径。最后,邓晋标秘书长说:省小教专委会这个平台,是全省小学教育人的平台,是“干事业、讲奉献、交朋友”的平台;我们做的是崇高的事业,欢迎加入我们的会员学校,参与到我们的研究活动中来,携手推动广东小学教育的优质发展!大家一起努力,定能追随初心、汇聚力量、造福少年、唱响时代!

 专题讲座

       一、“好校长、好老师好教育、好未来”

邓晋标(深圳市十佳校长、全国优秀校长、广东教育学会常务理事)

邓晋标校长站在新的时代、新的担当的高度,从国家、社会、家长对好教师”“好校长”“好教育迫切期盼的角度,就校长教师队伍建设跟与会代表共同学习探讨教育的使命与追求,分析了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多样化现状,以及急功近利的社会形态给教育带来的功利、焦虑问题。通过现实的事例,引导大家深刻理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教育的根本任务。并结合他26年的校长工作经验,从学校文化、队伍建设、学校管理、课程建设、素养特长、学科融合、家校合作等方面给与会代表提出了一些发展研究的建议。他认为,基础教育要为孩子们的美好人生而教,教会孩子们如何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待他们成年时能充满自信地生活在社会!校长、教师要主动地研究校情、教情、学情、社情,因校因人而异,构建科学优质的课程体系,打造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开展快乐体验的主题教育,营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形态学校文化,用省下拿最后1分的时间,还给孩子一个完整、幸福、丰富的校园生活,让学校优质、学生幸福、教师精彩!

       二、“学校管理与发展之我见”

吴金华(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省中学体育工作优秀校长、广东省基础教育督导学会专家)

       吴金华校长就如何打造山区优质学校,从“要有明确的教育价值观”“要有坚定的教育质量观”“要有清晰的学校管理思路”“让自己学校取得成功”等四个方面与参会的校长、名师分享相关的办学经验,为如何办好山区学校指明了方向。吴校长在讲座中也指出校长在办学过程中的重要性,所以无论在任何困难下,都不能放弃自己办学的教育价值观和质量观,同时也分享了他在福和高级中学管理实践中一些实用性很强的管理技巧,如校长的管理思路要清晰,对学校问题的“诊断”要准确,“下药”要有很强的针对性等。最后,他还结合了在实验初级中学和福和高级中学两个学校的成功经验进行交流,分享了在管理过程中如何破解一些遇到的困难、如何让自己的学校取得成功的经验,为现场的校长们传经送宝。

三、“做最好的自己”

庄泳程(深圳市年度教师、深圳市骨干教师、南粤优秀教师)

       庄泳程老师从自己专业成长的经验出发,形象生动地阐述了对于个人专业规划的主张。主题分三个部分:我思、我见、我行。张老师以华东师大叶澜教授的一段话切入,“我思”阐述自己面对层出不穷的新观点、新理念无所适从时,转身进入实践研究的心路历程。“我见”从见自己、见他人、见众生三个部分展开。“见自己”就是要见我所需,我所尝我所喜,从教育理念、教学个性、教学风格三个方面阐述自己的成长路径。“见他人”就是要向名师学习,去见识教育世界的宽广,面对他人的优秀成果,如何接纳、如何避免迷失,庄老师提出了三种思维方式,分别是平衡、圆融和顺势。“见众生”就是要见到学生,把孩子的成长放在首位,见到他们学业的负重,见到他们天性的追求,更要见到他们未来的素养。“我行”分别从前进一步、退后一步和愉悦自己三个部分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前行一步”就是要敢为人先,大胆创新,其主要路径是阅读专注和执行力。“退后一步”,就是当你发现瓶颈的时候,要善于回头看,善于从过去的经验中总结提升,其主要的路径是撰写随笔,实践研究和对话自己。“愉悦自己”就是要发现教育的美,让教育成为愉悦师生身心的心路历程,其主要路径是探究性课堂,个性课堂和关注细节。

四、“让阅读成为家校合作的重要纽带”杨淑萍(深圳市优秀班主任、深圳市我最喜爱的班主任、南山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杨淑萍老师站在一个新时代班主任的角度,和大家分享如何建设一个理想的班级,如何和家长形成合力陪伴学生成长。杨老师班级有一个五大指挥部凝聚成的家长助力团队,满墙的集体荣誉充分展示了家校合作的成果和团队的力量。如何打造如此强大的团队?杨老师从“以真诚为切入点,链接情感,开启美好”谈起,强调把握恰当节奏,主动和家长建立链接的重要性;以阅读为家校共育的最佳结合点,链接孩子、家长、老师,链接全国各地最优秀的资源,链接起城市和乡村,大家拥有了共同的精神密码,形成了精神共同体,大家彼此借光、补光、发光,让成长的时光变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有情有义;以融合为延伸点,和家长一起打造出品质超群的品牌班级,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在这样的集体中,学生们潜移默化地让优秀成为习惯,在各项活动中,都视任务为机会,高标准高定位,基于常规又超越常规,从而走向越来越大的平台,这些孩子的未来将不可估量。

       杨老师通过她的班级故事,向老师们传授一些可供借鉴的的实践经验,更重要的是传递一份教育情怀与信念:不忘初心,一直向前,就会遇见越来越多最契合的同行者,大家在一起,就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力量,一起走向明亮的远方!

       五、生涯教育点燃生命之光


刘会金(全国优秀教研工作者、正高级中学数学教师、深圳教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幸福的人生需要科学的规划,经过规划的人生叫做“自觉人生”。在新高考实施的背景下,学校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已成必然的趋势,但是现在高中在实施生涯规划教育的学校没有一个统一的纲领,也没有一个规范的教材,显得有些混乱。“初中需不需要进行生涯规划”“小学要不要进行渗透生涯教育”,这些都是当今学校进行生涯规划教育一个很大的课题。

  刘会金老师从普及生涯规划教育知识,到认识学校生涯规划教育路径,普及生涯规划教育的方法策略和如何探索研究生涯规划教育。在中小学中,如何进行生涯规划教育研究,如何进行学校生涯教育的顶层设计,才能更好地适应我们的学校教育。刘老师从四个方面畅谈了我们的生涯规划对于中小学生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介绍了在小学阶段,怎样渗透生涯教育?初中阶段,怎样指导认识自己,怎样让学生学会做梦,确立自己的远大理想,逐步渗透正确的生命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在高中,新高考提出了新的问题,如何利用生涯教育知识,根据自己的职业取向用霍兰德的职业兴趣代码确定自己的兴趣趋向,来作为高中选课的依据。同时,生涯教育还应该渗透到大学生中去。

   刘会金老师指出:真正的生涯规划教育应该从小学开始,可以从高年级开始渗透。生涯规划教育就像心理保健,心理咨询就是心理治疗,做好保健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为他们的成长助力彩虹,丰富人生。最后,刘会金老师介绍了他的研究成果--中小学生涯教材的顶层设计依据和整个教材框架。老师们都感觉到听完他的课后,豁然开朗!

                              参观学习

7月15日,“好教师圆梦行”团队走进和平县阳明博物馆,寻访先贤足迹,体悟阳明精神。习总书记强调,王阳明的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并多次在不同场合谈到“知行合一”。

王阳明与和平县的不解之缘——和平县的建立就缘于王阳明上疏皇帝,得到恩准。人民纪念王阳明,感恩他维护了一方平安,让他们安居乐业。



王阳明的“知行合一”,虽然已经提出几百年,却依然引领着我们,我们用行动诠释着“知行合一”的智慧。

   好教师圆梦行,梦圆和平!这是一次心灵净化之行,一次交流感悟之行,一次学习提升之行。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