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朱之文会长:在中国教育学会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九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人: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4/3/16 16:33:42   阅读:287


                                                          朱之文,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在中国教育学会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九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朱之文


同志们:

       刚才,祖荫、立新、范唯、伟跃、保师等同志分别介绍了本司局2024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对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发挥学会的优势和作用也提出了期望。中国教育学会和各地教育学会的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对教育部各相关司局长期以来对学会工作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借此机会,也向今天在主会场、各分会场、各在线端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各级教育学会的同仁表达亲切问候!关于学会2023年工作总结,银付同志已作了全面汇报;2024年工作要点已印发大家,我原则上都赞同。

       过去的一年,是学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学会定位,着力发挥学会优势,紧紧围绕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学会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

       一是发展蓝图更加清晰。去年6月11日,学会在北京圆满召开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对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谋划。会议审议通过的工作报告,针对学会事业发展部署了“七个着力”的重点任务,针对自身建设明确了“八个进一步”的要求,为未来五年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

       二是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去年新组建的第九届理事会,进一步充实了力量,吸纳了近600名理事、210名常务理事,大都是我国基础教育领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取得丰硕成果的知名校长、教师和教科研人员,特别是吸纳了一批40岁以下的教坛新秀,进一步优化了学科结构、年龄结构、区域结构,更加体现代表性、专业性、权威性。新组建的学术委员会,共120名学术委员,大都是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学科领军人才,能够为学会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学术支撑。高标准组建的新一届理事会,使得学会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有了坚实基础。

        三是发展成效更加显著。一年来,学会工作亮点纷呈。比如,高质量实施中小学教师“领航计划”,紧紧围绕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精心设计培训方案,形成了“四省二市”的培训工作格局,初步探索了一条理论与实际结合、交流与研讨结合、跟岗与实践结合的教师培训新路。比如,成功举办第二届、第三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进鹏部长出席第二届论坛并讲话,近5000万人次观看第三届论坛在线直播。该论坛已成为我国教育领域规模最大、影响面最广、最接地气的学术品牌。比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2023年各分支机构面向基础教育一线共开展品牌学术活动127项,在服务一线、引领一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受教育部相关司局委托,学会承担了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评审和推广应用、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日常监管、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圆满完成任务,得到部领导及相关司局充分肯定。可以说,2023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是影响力显著扩大的一年。

       四是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国教育学会章程》和《中国教育学会会员管理办法》。新修订的章程,明确了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长会、会长办公会、秘书处和监事会的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了学会的治理体系。同时,还建立了学会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定点联系分支机构等一揽子工作机制,副会长不再是“挂名”,2023年共24位副会长参加分支机构38项品牌学术活动。治理体系的完善和工作机制的健全,为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是发展合力进一步凝聚。一年来,学会事业发展得到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教育部相关司局委托学会承担了更多的任务;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中小学幼儿园非常关注学会的工作,积极主动参与学会事业发展;学会各分支机构依托单位对学会工作的保障更加有力;地方教育学会与我们的联系进一步密切;一些社会公益组织和行业领军企业对学会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支持;学会与各主流媒体的联系和合作更加多元、更加深入。这些都充分显示,学会有了更高的显示度,对全国基础教育战线有了更大的感召力,已初步形成各方支持学会事业发展的新格局。

       2024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建设教育强国新蓝图的绘制之年,是全面贯彻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推动学会事业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关键之年。去年5月29日,中央政治局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开启了全面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始终牵挂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对基础教育取得的成就充分肯定,对办好基础教育寄予厚望。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深化教育体制、科技体制、人才体制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高度重视,特别强调要加快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明确了2024年基础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今年1月,教育部召开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怀进鹏部长在讲话中对做好今年教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最近,部里召开了本年度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基础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和重点推进事项。教育部已印发2024年工作要点,基础教育司、教材局、监管司、督导局、教师司、体卫艺司也都分别制定了本年度的工作要点。

       做好2024年学会工作,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部党组中心任务,配合各相关司局的重点工作,着力在全国教育事业发展这一盘大棋中找准学会位置,充分发挥学会优势,积极作出学会贡献。中央的要求及部党组的部署,主要有5个方面。

       一是研究制定好建设教育强国纲要,召开新世纪第二次全国教育大会,对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进行系统谋划,并作出全面动员部署。

       二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优化基础教育资源布局,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上好学”的需求。

       三是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围绕德育思政、课程教材、课堂教学、课后服务、创新人才培养、考试评价等深化改革,深入落实“五育”并举,着力提高育人质量。

       四是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家精神引领,创新教师队伍培养培训途径,促进教师资源合理配置,依法保障教师待遇,注重提高教师数字化应用能力,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为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大力提升基础教育治理水平,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加强中小学书记校长能力建设,进一步规范招生入学行为,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学会要牢牢把握作为学术组织和新型智库的定位,发挥优势,围绕以上五个方面细化工作举措和安排,积极作为,开拓创新,为实现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关于2024年的工作,学会已制定工作要点,我就不再一一赘述。这里重点强调10个方面。

       (一)着力服务国家教育决策。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教育决策,是学会的重要职责。在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上,基础教育发挥着基点作用,担负着更加崇高的使命。这些都对基础教育科学决策、改革发展、治理水平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过去几年,学会在服务国家教育决策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但目前仍是一大短板,亟待加强。2024年,要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在部党组的统筹领导下,发挥学会优势,积极参与建设教育强国纲要研究起草工作,为高质量制定纲要作出学会贡献。二是根据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和一线教育改革发展实践,确定若干重大课题,以学术委员会为依托,组建力量深入研究,着力形成有分量的咨询报告,服务国家教育决策。三是充分发挥学会各分支机构、理事和学术委员的作用,针对基础教育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咨询建议。四是学会秘书处要定期或不定期编报《教育决策参考》,为国家教育决策提供参考。希望学会学术委员会和各分支机构高度重视决策咨询工作,着力为国家教育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通过这些工作,切实发挥学会作为国家智库的优势,在服务国家重大教育决策上有新作为新贡献。

      (二)着力加强高端学术引领。学会是学术组织,学术是立会之本。学会的专业性、权威性、引领性,都必须建立在高水平学术之上。2024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办好中国基础教育论坛以及各类专题学术论坛。要持续增强“中国基础教育论坛”品牌影响力,办好第四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力争在举办机制、内容质量、组织形式等方面有创新和突破,着力推出一批学术新秀,形成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同时,聚焦当前教育研究与实践探索中的重大问题,举办高水平学术论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品牌。针对每一个论坛,精心设计方案;对每一个报告,严格把关,着力将每个论坛都打造成为精品,代表相关领域的最高水准。二是加强和改进课题管理。课题是学术的重要载体,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必须提高课题管理水平。要尽快改革完善课题形成机制,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一线教育教学需求,确定若干具有战略性、前沿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要对课题实施进行全过程管理,不仅立项严格把关,还要加强过程指导和督促,并建全结题机制,确保产出高质量成果。三是持续提升《中国基础教育》和《中国教育学刊》办刊质量。加强选题策划,更加聚焦重大政策议题、教改实践问题、学术前沿问题,提升政策阐释力、实践指导力和学术影响力。围绕学会中心工作,聚焦品牌学术活动,挖掘重要学术成果。密切跟踪学会重点课题进展情况,提炼优秀成果。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打造品牌栏目、特色栏目。既要关注名人名家名作,也要不断推出新人新秀力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涵养学术品位,维护好期刊质量这一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学术引领力、扩大对基础教育一线的影响力。要创新机制,优化发行机制,拓宽发行渠道,不断扩大覆盖面。四是要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引领作用。学术委员会凝聚了一大批基础教育领域的高水平专家,可谓群英荟萃。加强高端学术引领,必须重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学术委员会要研究制定高水平教育科研指南,分学段、分学科、分领域提出学术前沿问题和重大研究选题,指引学术研究方向。要主动承担学会重大课题研究任务,着力产出标志性成果,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对学会的课题评审、评估、重大项目实施等工作,要组织学术委员充分参与,在学术上提供指导,把好学术关。学术委员会要密切跟踪教育学术前沿,拓宽学术视野,确保站在学术制高点上。

       (三)着力服务基层教师和书记校长专业发展。学会是党委政府密切联系一线教育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服务教师和校长专业成长,是学会重中之重的工作。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和书记校长队伍,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学会有学术平台、有专家资源,要千方百计促进校长和教师专业发展。这里,我特别强调两项工作。一是深入实施中小学教师“领航计划”。该计划聚焦新课程新教材落地,重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已连续实施3年,形成初步品牌。接下来,要对“领航计划”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评估,进一步优化实施方案,创新培训实施机制,对课程进行系统设计、迭代更新,注重从有课改实践经验的优秀教师中遴选授课专家,更加突出针对性实效性。通过实施“领航计划”,帮助广大教师真正理解新课程、会用新教材。二是启动实施中小学书记校长“卓越计划”。早在两年前,我们就开始谋划中小学书记校长培训工作,这是学会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经过深入调研并充分听取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和一线书记校长的意见,学会决定启动实施“中小学书记校长卓越计划”,高起点高标准开展中小学书记校长培训。目前,已制定实施方案。为实施好该计划,学会将与区域教育行政部门密切合作,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将有针对性地制定符合地方实际的课程方案,精心组建授课团队,组织编写典型案例,确定一批跟岗研修基地,通过专题学习、案例研究、跟岗学习、交流展示、境外研修等多种方式,创新培训模式,着力打造体现学会特色和优势的培训品牌。这项工作得到了部里大力支持,进鹏部长、陈杰副部长专门听取汇报,提出明确要求,并寄予厚望。刚才,我们举行了“卓越计划”首届专家委员会、“领航计划”第二届专家委员会委员的聘任仪式。各位专家是我们精挑细选、优中选优确定的。接下来,要紧紧依靠专家委员会,在培训方案研制、课程资源开发、项目实施专业指导方面,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作用。希望各位专家能够投入时间精力,为高质量实施“卓越计划”“领航计划”贡献力量。我们期望,通过实施领航计划、卓越计划,为未来培养造就储备一批高素质教师队伍和书记校长队伍,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着力服务和推动基层教育教学改革。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基础教育基点作用,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基层蕴藏着无穷智慧,是促进基础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扎根基层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验,探索区域教育改革发展路径,是学会章程赋予的重要职责。2024年,要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以国家级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为抓手,推动一线教学改革。这项工作已经开展3年多,取得显著成效,深受一线欢迎。去年评出了新一届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今年将按照部里统一部署,对新一轮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和部署。要在基础教育司领导下,高质量做好成果持有方与推广应用方的遴选、互选工作,调动更多地区参与,让优秀教学成果惠及更多学校、更多教师、更多学生。要改进成果推广应用工作机制,成立成果推广应用研究中心,组建成果推广专家团队,完善成果推广资源平台,强化优秀教学成果迭代升级,更好地发挥优秀教学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其成为深化教学改革的重要引擎。二是高质量做好学会教改实验区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基层教改的有效路径。设立教改实验区,是学会助力基层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载体。目前,学会与北京朝阳区和大兴区、浙江萧山区、深圳宝安区、长春净月开发区等地签署协议,设立教改实验区,围绕特定主题开展改革探索。今年要对过去教改实验区建设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制订完善实验区指导和服务规范,健全实验区工作机制,形成科学的工作模式和管理流程,高效推进实验区工作。要组建实验区专家团队,聘任首席专家,建设专家库,为实验区建设提供有力指导。要结合实际,注重培育体现实验区特色和优势的教育品牌,充分利用学会学术资源和平台优势,充分展示实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果,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着力试出成果、试出经验、试出特色。三是协助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积极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要按照基础教育司的安排和部署,协助开展第三批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遴选工作。组织专家团队开展深入调研,总结前两批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工作的经验。重点围绕部里确定的综合改革任务清单,挖掘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积极推介各地各校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为其他地方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提供参考和借鉴。

       (五)着力服务中小学幼儿园治理水平提升。这是一项具有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是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举措。学会将着力做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助力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工作落地落实。受教育部督导局委托,学会主要为这项工作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撑。去年,学会密切跟踪各地试点情况,对成都市青羊区等地提供专业指导和支持,积极挖掘和培育典型。同时,组织专业力量就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中涉及的重大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形成了阶段性成果。今年要持续跟踪梳理各地试点推进情况,重在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为这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推开提供参考。要在课题研究基础上,组织编写培训讲义,研制《应知应会培训指南》,并以适当方式开展培训,为做好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工作提供高质量专业服务和保障。二是注重发现、提炼和推介中小学幼儿园内部治理优秀案例。为广大校(园)长提供可参考、可学习、可借鉴的优秀案例,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对于提高学校治理水平很有意义。学会与基础教育一线有着密切联系,要注重发挥这一优势,在全国发现、树立和推广一大批办学治校的典型学校和优秀校长,助力更多的中小学幼儿园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对各地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评出来的优秀校长,要深入挖掘其办学治校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尤其要关注在普通学校取得显著办学成绩的校(园)长,激励更多的校(园)长扎根普通学校,默默耕耘,带领更多的普通学校、薄弱学校成长为优质学校。

       (六)着力激发分支机构活力。分支机构是学会的重要支撑。分支机构能否有效地组织起来,是学会事业成败的关键。去年,我们在加强分支机构建设上作了一些工作,如建立副会长联系指导分支机构的机制,各方面反映很好。今年,要将激发分支机构活力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确保取得新的突破。一是要尽快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分支机构活力加强分支机构建设的意见》,针对分支机构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围绕加强政治建设、突出成果导向、提升服务质量、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举措。二是健全分支机构工作制度。在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修订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制定分支机构服务指南,优化分支机构事务的审批流程,规范分支机构设立、变更、终止等程序,实行分支机构新进负责人“先培训、后上岗”制度,对分支机构办事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持续提升分支机构日常工作规范化水平和运行效率。三是适时召开分支机构工作会议,展示分支机构成果,交流分支机构经验做法,对加强和改进分支机构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四是高质量做好分支机构换届工作。2024年,有34家分支机构需要换届。要规范分支机构换届工作程序,强化学会对分支机构换届工作的统筹领导,确保换届工作分期分批、有序推进。尤其要注重选好配强分支机构负责人,特别是理事长和秘书长。换届工作要严格遵循教育部、民政部有关政策法规和学会相关规定,确保依法依规。同时,要明确分支机构秘书处依托单位的支持事项,包括办公场所、工作团队、活动经费等,确保分支机构高效运转。我们希望,通过分支机构换届,将组织建强,进一步彰显代表性、专业性,增强学术引领力,在落实和支撑学会中心工作方面更好地发挥分支机构的作用。

       (七)着力提升会员服务和管理水平。会员好比是学会的细胞,关系着学会的健康和形象,做好会员工作、发挥好会员作用非常重要。2023年新修订的会员管理办法,提高了入会门槛,对专业性有了更高要求。2024年,要着眼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着力从两个方面加强会员工作。一方面,要优化申请入会通道。进一步简化线上申请入会的审批流程,对入会申请及时审核、及时反馈、及时办理手续。要创新会员发展机制,注重依托分支机构发展会员,注重与地方教育学会联动发展会员,注重面向中小学和教科研机构发展单位会员。另一方面,要着力增强会员服务“含金量”。将服务会员作为各分支机构紧密联系一线、指导一线的重要抓手,制定会员服务清单。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会员活动,为会员交流、分享、展示搭建平台,并积极服务和助力单位会员高质量发展。要面向会员开展有关案例征集活动,着力从会员中发展、培育、造就越来越多的名师名校长,真正让学会成为广大会员成长的沃土和精神的家园。

       (八)着力加强与地方教育学会协同发展。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设立了教育学会,绝大多数市、县也都设立了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学会与各地教育学会同属教育学术组织,虽然没有行政上的隶属关系,但都肩负着共同的使命,都共同服务于中国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多年来,中国教育学会开展的许多工作,都得到了地方学会的大力支持。去年11月,学会在重庆举办第三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期间,套开了各省(区、市)教育学会工作座谈会,大家在会上对加强全国各级教育学会联动提出了不少宝贵建议。看得出来,大家都对全国学会系统协同发展充满期待。今年,我们将适时组织召开全国教育学会系统工作交流会议,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分享好的经验做法,探讨共性问题,共同推动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将更加注重与地方学会开展务实合作,比如,共同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共同实施“领航计划”“卓越计划”,共同举办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论坛,共同开展教改实验等。中国教育学会的各种资源和平台,也都向各地学会开放,着力宣传和推介各地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成果、典型案例、典型人物。我们期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形成学会系统的合力。

        (九)着力开展高水平基础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办好新时代基础教育,必须拓宽国际视野。当前,在美西方对我国实施各种打压、遏制、封堵的背景下,尤其要重视发挥社会组织在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对此,部里提出了明确要求。学会要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一是精心筹备首届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国际论坛,致力于打造我国基础教育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高端品牌,服务教育对外开放大局,服务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对这个论坛,学会已作了精心筹备,向进鹏部长、陈杰副部长作了专门汇报,计划今年8月在上海举办。二是发挥学术组织优势,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以及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密切跟踪国际教育学术前沿和全球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三是有针对性地组织推动我国中小学幼儿园与发达国家知名中小学幼儿园建立联系,开展双向交流合作。积极创造条件,有计划地组织校长园长到海外研修,拓宽国际视野,研究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四是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处的指导下,组织好“文晖奖”评审及宣传工作,扩大中国在教育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十)着力做好教育宣传工作。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学会在开展教育宣传上有便利条件,肩负着教育舆论引导的责任。要加强政策宣传,着力宣传党和国家对基础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基础教育领域重要会议、重大文件的解读。要大力宣传科学教育理念,阐释教育教学规律、学习认知规律、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引导全社会践行科学教育理念,推动形成良好教育生态。要做好教育典型人物宣传,大力宣传优秀教师、优秀校长,塑造新时代人民教师良好形象。特别是在重大教育政策出台、突发教育舆情等关键时间节点,要组织专家撰写发表文章,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主动为教育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环境。

       以上10个方面,是学会工作的重中之重。除了上述工作之外,学会还承担了协助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日常监管、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等工作。这些工作也要按照部里的要求和部署,找准学会定位,发挥学会优势,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最后,我再强调下学会秘书处的自身建设。学会治理水平能不能得到有效提升、高质量发展能不能按照既定部署有力推进,秘书处是关键中的关键。2024年,要加快推进秘书处自身建设,着力有新突破。

       一是要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自觉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好党建的引领作用,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有机融合。将政治要求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切实把好意识形态关,确保在意识形态问题上不出任何偏差。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去年秘书处根据事业发展需要,优化了内部机构设置,制定了《秘书处岗位设置办法》,完成了内设部门负责人聘任,近期正开展处级以下干部职工岗位聘任工作。要多创造条件,为干部职工搭建成长进步的舞台,尤其要注重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要建立科学有效的考评制度,营造以品行、能力和贡献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打造良好生态。

       三是要加强基础建设。去年学会启用了OA办公平台,提高了办公效率。今年要加强学会信息化的顶层设计,统筹建设学会数据中心,全面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要结合实施“领航计划”“卓越计划”、举办论坛、开展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等工作,建立体现学会特色和优势的专家库、资源库、成果库、案例库、数据库。要依托省级教育学会,有计划遴选一批服务于学会事业发展、在全国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基地学校和幼儿园。通过这些工作,夯实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四是要加强文化建设。要持续推进办公场所和公共空间的改造升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提升学会文化内涵,弘扬团结、奋进、和谐、正气的学会文化,增强学会凝聚力感染力,让学会的同志们有归属感。

       五是要加强作风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纪律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注重密切联系基层、联系实际,求真务实,多接地气,多关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践,多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厉行节约。要秉公办事,不谋私利,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同志们,2024年是系统谋划教育强国建设的关键之年,是学会加快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之年。在建设教育强国、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学会使命在肩。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定位、认真履责,奋发有为、主动作为,全力做好本年度工作,着力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共同推动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为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