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研以启思,学以致用

发布人:研学旅行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7/7 12:53:46   阅读:1842

研以启思,学以致用

——广东教育学会研学旅行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基一〔20168号)和广东省教育厅等12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粤教思函〔201871号)的文件精神,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的指导下,广东教育学会于201977日在广州番禺锦绣香江会所召开广东教育学会研学旅行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会员代表大会。

会议伊始,由广东教育学会副会长冯增俊宣读专委会成立决定,省教育研究院地理和研学旅行教研员施美彬介绍专委会成立的相关情况。

会议全票通过了原广东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刘劲予为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国家义务教育实验教材《思想品德》八年级主编刘李伟为常务副理事长,广东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黄春青、广东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黄为民、原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王进军、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黄建伟、广州花都实验中学校长梁汉强、东莞东华高中校长简期颐和肇庆高要一中校长彭司先等人为副理事长,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地理及研学旅行教研员、华南师范大学和广州大学硕士生导师施美彬为秘书长。

华南师范大学徐颂军教授作了关于研学旅行中学生生态理念培育的报告。报告提出研学旅行注重的是教育的本质,通过“学”与“行”相结合,启发学生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觉,使中小学生在研学中能在多重体验中,发掘自身兴趣与潜能。

专委会理事长刘劲予教授引经据典阐述了我国研学旅行的发展轨迹,论证了研学旅行在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的重大意义,并提出专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探讨七项科研任务的要求。一是研学旅行优质课程的建设。二是研学旅行指导教师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三是研究旅行基地的建设。四是研究研学旅行的工作规程。五是研究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六是研究建立健全研学旅行的评价机制。七是研究研学旅行的安全保险工作机制。

最后,广东教育学会李学明会长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曾令鹏主任对广东教育学会研学旅行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和深切的寄望。希望通过专委会的努力,我省能在全国研学旅行领域中走在前列,发挥出先锋性的作用。

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是对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而且对我省在研学旅行领域工作的开展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