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中国教育学会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九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人:中国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4/3/16 16:15:56   阅读:277

                                                                          会议现场

  3月16日上午,中国教育学会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九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2024年全国两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会2024年重点工作。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顾问郑富芝出席会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田祖荫、教材局局长田立新、教育督导局局长范唯、教师工作司司长俞伟跃、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崔保师等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杨银付受理事会委托向大会报告2023年学会工作情况。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吕玉刚主持。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庞丽娟,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天津市委主委、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剑萍,山东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任友群,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等出席会议。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天顺、翟博,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分支机构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学会、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学会负责人在北京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教育部学生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学会监事长王辉,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邓传淮,中国教育学会监事会、学术委员会和教改实验区代表等列席会议。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形式召开,全国35个分会场共1000余名代表集中参会。

                                                                               朱之文

  朱之文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学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教育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学会发展蓝图更加清晰、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成效更加显著、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发展合力进一步凝聚,推动学会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他强调,2024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建设教育强国新蓝图的绘制之年,是全面贯彻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推动学会事业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关键之年。学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教育部党组中心任务,积极配合各相关司局重点工作,着力在全国教育事业发展这一盘大棋中找准学会位置,牢牢把握学会作为学术组织和新型智库的定位,充分发挥优势,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学会2024年各项工作,为推动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一是着力服务国家教育决策。二是着力加强高端学术引领。三是着力服务基层教师和校长专业发展。四是着力服务和推动基层教育教学改革。五是着力服务中小学幼儿园治理水平提升。六是着力激发分支机构活力。七是着力提升会员服务和管理水平。八是着力加强与地方教育学会协同发展。九是着力开展高水平基础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十是着力做好教育宣传工作。

  他要求,要加快推进学会秘书处自身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干部队伍建设、基础建设、文化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着力实现新突破。

 

                                                                               田祖荫

  田祖荫在专题报告中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我国基础教育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牢牢把握基础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认真做好2024年基础教育各项工作。他强调,2024年基础教育要着力抓好八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把扩优提质抓成精品工程;二是把学龄人口变化应对抓紧抓细;三是把义务教育阳光招生抓得群众认可;四是把“双减”改革抓出成效;五是把读书行动抓成习惯;六是把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抓成规模;七是把家校社协同育人抓落地;八是把校园安全工作抓紧抓到位。他表示,中国教育学会长期坚持服务国家基础教育工作,积极发挥高端智库作用,与基础教育司密切交流、深化合作,希望大家以实际行动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田立新

  田立新在专题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在多个场合对教材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24年教育部教材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主题主线,聚焦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重点任务,以建设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为目标,以实施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行动计划为抓手,全面加强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和管理,重点开展“一引领四行动”。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对教材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实施培根铸魂行动,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进课程教材;三是实施创新发展行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四是实施协同治理行动,强化教材建设全过程监管;五是实施筑基保障行动,打牢教材建设的发展基础。她表示,做好教材工作离不开中国教育学会和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教材局将和学会一道共同努力,做好这项事关千家万户和民族未来的事业。

 

                                                                                范唯

  范唯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教育督导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学会发挥优势助力教育督导改革提升提出了期望。她表示,2024年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将扎实做好教育督导工作,助推基础教育健康有序发展。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二是持续推进义务教育督导评估,以专业化科学化督导助力基础教育夯实基点。三是稳步推进学前教育督导评估和高中教育质量监测试点,综合评价增值评价引导育人过程优化改进。四是强化组织保障,筑牢督导“新基建”。她希望,在建设教育强国征程中,教育部督导局与中国教育学会进一步共同打造“质量共同体”,为教育督导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俞伟跃

  俞伟跃在专题报告中表示,2024年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将聚焦师德师风、培养培训、管理改革、待遇保障等教师队伍建设关键领域,重点围绕六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二是以宣传庆祝第40 个教师节为载体,大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三是以实施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战略工程为重点,为落实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开新局。四是以实施“国优计划”为牵引,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五是以提高教龄津贴为突破,强化教师地位待遇保障。六是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为重点,营造风清气正的师德师风生态。他希望,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与中国教育学会携手共进,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再谱新篇,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崔保师

  崔保师在专题报告中表示,2024年教育部体卫艺司将聚焦教育强国建设这一主题主线,瞄准转变教育观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营造校园文化来思考谋划工作,着力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体卫艺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实施学生体质强健计划。二是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三是实施学生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四是大力推进校园足球发展。五是全面推进健康学校建设。他表示,中国教育学会长期以来就体卫艺工作相关重大问题做了大量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和显著的社会效果。他期待,学会持续发挥专家和学术优势,加强研究,提出建设,探索实践,共同为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作出努力和贡献。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吕玉刚主持会议

                                                                               杨银付

  杨银付在工作报告中表示,一年来,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在理事会和之文会长带领下,在有关司局单位和各地方学会支持下,在各分支机构和全体同志共同努力下,学会紧紧围绕部党组决策部署和2023年工作要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发挥学会优势,主动服务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研制和部党组中心工作,主动服务一线教育教学改革和校长教师专业发展,着力为加快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他指出,学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加强党对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主责主业,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参与研制起草《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主动服务建设教育强国战略部署。二是受部基础教育司委托,开展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和推广应用,服务和推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三是受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委托,承担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日常监管和服务工作,助力“双减”深入落实。四是受部教育督导局委托,协助开展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评估试点,着力推动学校治理水平提升。五是精心谋划和组织教育培训,着力服务一线校长教师专业发展。六是举办高端教育学术会议,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教育活动品牌 。七是注重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着力发展繁荣教育科学。八是全力落实乡村振兴,积极开展教改实验。他表示,2023年学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不断加强秘书处自身建设,为学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他还简要报告了学会2023年财务工作情况。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服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教育学会精心谋划实施中小学书记校长“卓越计划”和中小学教师“领航计划”。会上,举行了“卓越计划”第一届专家委员会、“领航计划”第二届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吕玉刚等64位同志受聘为“卓越计划”“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按照会议安排,3月15日下午,召开了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会议,就《中国教育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2024年工作要点》《中国教育学会2024年教育科研重大选题》以及如何更好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助力教育强国建设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3月16日下午,召开了中国教育学会“卓越计划”“领航计划”专家工作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做好“卓越计划”“领航计划”下一步实施有关工作,特别是“卓越计划”10个专题模块课程资源开发、课件编写有关要求和任务分工等。

                                                                     各分会场线上集中参会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