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

发布人:“广东教育”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4/2/29 14:39:51   阅读:257

       2月29日,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深圳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总结全省教育2023年主要工作成绩,部署2024年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教育系统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开局之年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一是主题教育扎实有力,教育系统干部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二是民生实事深入人心,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61万个,平稳完成义务教育招生365万人、创近年新高;三是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成效显著,28所高校的220个学科入围ESI全球排名前1%、27个学科入围前1‰,获批建设2家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6家全国重点实验室;四是服务支撑“百千万工程”有力有效,实施“百千万工程”教育行动和“双百行动”,推进首批82家高校院所与57个县(市)结对共建,形成800多项合作清单。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教育强国、教育强省建设的关键一年。全省教育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硬道理,把贯彻落实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和省委、省政府建设教育强省的意见作为工作主线,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扎实推进实施“八大工程”,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一是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加强思想引领,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始终坚持“五育”并举;二是要牢牢把握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提升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持续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推进“双百行动”走深走实,认真细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三是要牢牢把握教育领域改革、开放、创新这个动力源,推动教育强省建设系统性跃升和质变,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升级发展,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四是要牢牢把握教师这个第一资源,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五是要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政治任务,持续营造教育强省建设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落实政治责任,系统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六是要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迅速把教育强省建设的工作部署转化为具体实践,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支持保障,守牢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全省教育系统要聚焦问题、直面短板,加快推进解决我省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把基础教育搞扎实,为教育强省建设积蓄后劲。一是要抢抓“双创”契机、大抓基础教育,不断夯实教育强省建设的战略基点。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双创”工作,高度重视,加强建设,不等不靠、积极作为;二是要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教育行动,保障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构建学位供给动态调整机制,着力办好“三所学校”和县域高中;三是要推动“三段二类”教育协调发展,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加强特殊教育和专门教育,推动基础教育教研先行。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深圳市,省教育厅、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各高校设立分会场。省政府领导、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机关处室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省教育厅部分机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分管教育工作负责同志、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高校校领导、职能部门及院系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会。佛山市、中山市、深圳市福田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肇庆市、广州市从化区、广州医科大学、广东科技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5个单位在会上做书面发言。29日下午召开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