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新时代 新国学 新成就

发布人: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2/9 14:56:01   阅读:4795

新时代 新国学 新成就

——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第四届岭南国学教育论坛在佛山举办


2018年12月8日至9日,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第四届岭南国学教育论坛在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黄岐中心小学召开。这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背景下召开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东未来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发展方向的学术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国学教育与立德树人”,来自海外的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同仁、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广东省大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者以及南海区的部分学生、家长齐聚一堂,从“传统文化教育特色班级与特色学校构建”“国学教育课堂教学模式探索”“国学教育的多学科渗透”“国学教育师资团队建设”等四个方面展开研讨。会议同时举办中小学国学教育示范课展示、中华经典诵读成果汇演、国学嘉年华等多场活动,来自全省的一千多名教师、学生和家长参与了活动。


8日上午9时整,年会正式开幕。广东教育学会张路副会长首先致辞,他表示,今年年会的主题——国学教育与立德树人,敏锐地领会了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精神,贯彻了中央对新时代教育的要求,把握住当代国学教育的重要使命。

接着,他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广东国学教育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认识到国学教育,特别是中华经典教育是铸魂工程,是坚定文化自信的打底工作。

第二:广东国学教育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认识到培养对华夏文明的深沉的感情,不开展国学教育是不可能实现的。

第三:广东国学教育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认识到传统教育以德育为先,几千年的教育实践积累下极其丰富的立德树人的经验,需要我们好好去继承和弘扬。

他指出,广东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两年来,迅速成为广东省中小学开展国学教育的重要平台,推动了广东国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他相信只要专委会齐心协力,牢牢把握住民族文化复兴的历史契机,就一定能够攻坚克难,再创佳绩。


而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曾小龙教授致辞,他表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只有接续国学薪火,才能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是广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基地,其国学教育团队,几年来坚持不懈,不断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最后,他表示,本届岭南国学教育论坛云集了大批国学教育的名家和广东省有志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士,大家在这里共同探讨国学教育的策略,分享国学教育的实践经验,这样的平台很重要,必将有力推进广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工作。


出席开幕式的有:国家教育教育行政学院国学教育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于建福教授,中山大学古文献研究专家、南海市政协特聘专家关建人先生,马来西亚槟城钟灵独立中学校长吴维城先生,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朱志衡女士,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教育局副局长欧阳雄志先生,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中文系主任陈涵平教授,国学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郑继雄、吉淑娟、陈春艳、黎建平等,国学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李万堡、曲天立、钟真祥、郭玉、黄艺、吴华杰、江丽珍、杨焕仪、陈杰雄等,国学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国岱、副秘书长余新明、陈兆聪,国学教育专委会办公室主任徐世中等。

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众多的国学教育工作者合影留念


领导致辞与合影留念环节结束后,大会进入了国学才艺表演环节。异彩纷呈的表演,瞬间使整个会场热烈了起来,此起彼伏的掌声响彻整个大厅。

说明: 游园惊梦

《游园惊梦》


《声律启蒙》


《游子吟》


《木兰诗》


《三岔口》


《回乡偶书》



至此,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第四届岭南国学教育论坛开幕式圆满结束。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