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与斯文为伴,为天地生春

发布人: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12/23 17:28:56   阅读:15953

 

——记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

暨第三届岭南国学教育论坛

冬日小阳春,吉日良辰,群贤毕至,欢聚于佛山市禅城区澜石小学,共商国学教育大事。20171223日上午8时,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第三届岭南国学教育论坛隆重拉开序幕。大会开幕式由澜石中小学郑继雄校长主持,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有广东教育学会李学明会长,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曾小龙副校长,中山市教体局周信副局长,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局孙近国局长。与会的专家学者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勇教授,中山大学葛洪教授,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中文系主任陈涵平教授以及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各位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员等。此外,来自全省各地的国学教育专家、国学教育骨干教师和卓越校长也一同参加了本次大会。

   开幕式第一个环节是国学才艺展演,异彩纷呈的开场表演给与会人员献上一场丰盛的艺术盛宴。展演从广东二师潮乐团气势磅礴、刚柔并济的潮州大锣鼓开始,然后是澜石小学书声琅琅、活泼伶俐的劝学情景剧,紧接着是广东二师国学教育协会集吟诵、舞蹈、民乐、太极于一身的《沂水春风》,最后还有南海区表小学给嘉宾们呈现的《孝悌茶艺》,展演韵味无穷,引观者连连称赞。

           精彩的开场表演之后,李学明会长首先致辞。李会长高度肯定了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工作,称赞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国学夏令营、国学师资培训、国学教育论文征集评比等方面开展了不少的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他也期待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今后能团结其他专委会,一起开展更多更具影响力的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扬得更好!

紧接着发言的是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曾小龙教授。他首先代表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对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第三届岭南国学教育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进入了新时代,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国学则迎来了大传承的春天。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各位国学爱好者的大力支持下,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可喜可贺。作为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的教育工作者,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要更加积极地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者和践行者,更加积极地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文化传承的新使命,共同推动国学教育的大力发展。

随后发言的是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局孙近国局长。孙局长指出,禅城区近几年的教育发展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局面。澜石中小学在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借助九年义务教育制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创造性地引入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等专业机构,助力学校的发展,大大丰富了禅城区的基础教育、优质教育及特色教育的内涵。为此,他向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东教育学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最后,陈涵平理事长代表专委会致辞。他首先感谢各位热心国学教育的同行、同道,在新年将至时刻,齐聚澜石小学共商岭南国学教育大业。陈涵平教授指出:在广东教育学会的指导下,在广大的国学教育协作学校的支持下,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于201612月顺利成立。从那个时候开始,广东教育系统的传统文化教育者就有了自己的组织,有了大展宏图的平台。一年来,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各位同仁和全省众多同道一起,努力工作,不断进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列举了以下数据:一、在20174月份,举办了广东省中小学校长传统文化教育研修班,有近两百名校长参加;二、在5月份,举办了广东省传统文化教育骨干教师研修班,有近五百人参加;三、在7月份,在东莞和贵州举办了两期“公益岭南国学夏令营”;四、在9月份,进行了广东省传统文化教育学术论文征集和评选工作,有五百多篇论文应征参与评选;五、开展了全省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学校经验论文的征选,有很多学校都参与了这项活动。上述这些活动涉及范围广,技术含量高,成就突出,因而在全省中小学中享有盛誉,标志着广东传统文化教育系统呈现出新局面,开拓了新空间,产生了新希望,进入了新时代。这种结果反过来又吸引了更多的人参与,所以,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的队伍在不断地壮大。他指出,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委员会在全力推进这一事业发展的同时,又意识到这一事业的问题和不足。比如,中小学“三位一体”模式的建构尚在起步,分年级推进国学教育还有待落实。这些不足的存在既是挑战,又是机遇。论坛的举办就是围绕这些问题展开,设置了“多位一体”的模式进行探索和交流。此次年会和论坛设置了专家讲座、分论坛会议、课例研究、课后评析与交流等多个环节,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讲话的最后,陈涵平教授指出本次会议是一场有问题引领、有任务驱动和有学术含量的会议,我们应该有充分的理由期待此次会议结出硕果!

 

最后,广东教育学会李学明会长还为新聘请的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三位学术顾问——徐勇教授、葛洪教授和周信副局长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