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特别的年代,特别的使命,特别的国学

发布人: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2/12 15:44:32   阅读:1453

       2020年12月12日上午九点整,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第六届岭南国学教育论坛在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海珠校区田家炳大楼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大会是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召开的,会议整体规模压缩,会期缩短,但是会议的流程安排更加紧凑。本次会议主要围绕着广东教育学会“十四五”规划课题2020年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科研专项课题的培训和开题工作来展开。来自全省各地100多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者参加了当天的会议。


                                                                               开幕式

                                               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张路先生发表致辞

                                      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涵平教授致辞


         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度广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优秀论文一等奖颁发奖状
       首先,年会举行开幕式,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张路先生、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涵平教授先后致辞。接着,年会现场为广东教育学会“十四五”规划课题2020年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科研专项课题当中的重点课题颁发了立项通知,同时颁发了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度广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优秀论文一等奖。

                              本次开幕式由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中文系党总支徐志林书记主持。


                                                                            主题报告
本次年会组织了三场主题报告


       第一场是专委会理事长陈涵平教授做的“国学教育研究论文的撰写”主题报告。陈涵平教授从“弄清国学教育论文内涵和定位”这个问题出发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还结合此次年度一等奖论文进行现场的具体改进示范。


       第二场报告是由专委会常务理事、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曲天立先生做的“传统文化教育研究的行动智慧”主题报告。他鼓励大家,课题研究没有那么不可捉摸,就是把教育教学问题琢磨透彻而已,即从问题的表面去挖掘深层次的问题,之后思考该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而已。他还代表专委会明确提出课题工作“五个一”的要求。


       第三场是报告是由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郑国岱博士做的“国学教育教学成果的培育”主题报告。郑国岱博士以他创办并主持的“公益岭南乡村国学讲堂”项目为例分享了国学教育教学如何培育出“可推广、有特色、效果好、成体系”的教学成果的经验。  


       三场报告结束后还分别由专委会副理事长陈春艳先生、副理事长许凤英校长、副理事长黎建平博士分别进行了现场点评。

                               本场主题报告由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中文系余新明副教授主持。


                                                                            开题答辩
       当天下午,专委会还为广东教育学会“十四五”规划课题2020年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科研专项课题当中的重点课题组织了开题答辩会。本次立项的15项重点课题分成3个小组开展答辩。每个小组都派出最少3位核心成员参加。经过课题陈述、专家质询、现场互动等环节,所有课题都顺利立项。随后,各个课题组将根据研究计划,按照专委会提出的“五个一”(一份研究综述、一篇相关论文、一份教学方案、一份教学课例、一篇研究报告)要求来落实课题研究工作。


       据悉,本次年会暨论坛活动由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基地承办,中山市教育局教研室、佛山市禅城区澜石中学(小学)、花都区新华街道三华小学、广州象湖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国学教育协会、丝竹协会等单位协办。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