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聚焦“全球胜任力”,深圳这场论坛汇聚国际教育大咖展开研讨

发布人: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1/21 10:18:13   阅读:1749

       11月20-21日,由广东教育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文理学校承办的“全球胜任力的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在深圳市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文理学校举行。论坛邀请知名国际教育研究专家、校长,就全球胜任力教育的价值意义、概念内涵,技能结构以及在中小学的实现方式等,进行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活动还进行了精彩的青少年模联议事会和“全球胜任力课程与活动”展示,展示深圳教育先行示范培养未来人才的实践。


深圳教育先行示范六个发展方向

       此次论坛聚焦“全球胜任力”,吸引了来自市内外关注国际教育的老师与知名国际教育研究专家、校长,共探未来人才培养之道。在20日上午举行的论坛开幕式上,广东教育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周子云、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主任督学洪其华、惠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邓凡用、南方都市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陶然、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广东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黄为民先后发言。

       南方都市报是本次活动的媒体支持单位,南方都市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陶然表示,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深圳尤其需要具备多元文化理解能力的青少年,需要视天下为己任,懂得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需要有勇气探索未知,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人才。陶然表示,南都将继续发挥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用新报道手段和新服务能力,记录并且推动深圳教育在先行示范之路走深走实。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对“全球胜任力”的理解与看法。他认为,全球胜任力应该回到本原,围绕着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三个维度来构建它的能力模型。他同时希望此次论坛能够给深圳教育未来的改革与发展,为深圳教育如何先行示范能够贡献大会的智慧。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过程中,深圳教育将如何来担当作为?深圳的基础教育如何来定位和发展?王水发现场谈了六个方面:第一,创新教育标杆;第二,智慧教育样板;第三,课程改革标兵;第四,教师发展高地;第五,国际教育示范;第六,教育治理先锋。黄为民介绍,当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中国担任更重要的世界责任。新时代的大国文化要培养大批通晓国际规则,能与国际对话,参与协调国际事务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未来人才,这对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乃至对全省全国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际化培养的未来人才应该具有胜任力

       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广东教育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创始理事长刘晓明特别提到,此次“全球胜任力的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有两个亮点不容忽视,一是对论坛对“全球胜任力”的内涵和意义进行了全面探讨,通过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站在未来世界的角度,来理解胜任力的本质意义;二是生动展示了中小学模拟联合国议事会议过程实景,展现了全球胜任力的课程魅力。“教育需要引领社会发展,需要告诉学生如何认识世界、建设世界的。”刘晓明表示,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学科教学上,需要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他们面对未来的能力。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广东教育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创始理事长刘晓明以《全球胜任力预期未来》为题开展主题演讲。他首先分析了与“胜任力”相关和相近的几个概念,即竞争力、适应力、领导力。“国际化培养的未来人才应该具有胜任力。”刘晓明介绍,四个“力”有重叠交叉的内容,胜任力的关键是指与某个职业和工作岗位相匹配的能力程度,表达单个个体与工作职位能力要求的对应关系。

                                  广东教育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创始理事长刘晓明
       未来人才需要具备的“全球胜任力”是什么?此次论坛为什么要采用“胜任力”这个概念?它的主要内涵意义是什么?刘晓明介绍,胜任力是一个重要的能力概念,最早由哈佛大学戴维•麦克利兰教授提出。胜任力的关键是指与某个职业和工作岗位相匹配的能力程度,表达单个个体与工作职位能力要求的对应关系。刘晓明最后说,中国将成为包容型全球化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包容型全球化描绘了蓝图。中国需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投身于全球化过程的人才,新的全球化将赋予他们新的使命。

需要有与时代协同进化的教育生态

       随后,深圳市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吴希福发表了《全球胜任力:需要有与时代协同进化的教育生态》主题报告。他以一个短视频引出了“我们如何应对未来世界?”的问题。他认为,当前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中国际生态、国内生态、教育生态以及家庭生态的实际情况和面临的问题都是需要正视和解决的。

                           深圳市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吴希福
       他在报告中分享到,如今的教育生态包含五种教育生态体系,其中包括党建生态、治理生态、文化生态、教师生态和课程生态。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通过行政领导力来来治理生态,其中通过设立《章程》和建立党政服务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和后勤保障中心实现治理现代化;通过课程领导力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并通过学术领导力,使得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内涵可持续。在主题报告上,吴希福也向大家介绍文理学校的治理生态。其中学生生态方面,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要培养学生具有分析创造性思维能力、复杂表达——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领导力及团队合作能力、信息技术及数理能力、全球视野以及高适应性、主动探索、承担风险能力等八种能力。20日下午,还举行了“全球胜任力的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暨模拟联合国第八次深圳校际联席会议及文理实验学校(集团)“全球胜任力”相关课程与活动展示。本次模联会议主席廖逸轩点评孩子们的表现时,称赞他们有创造性,在求同存异的过程中提到了很多有含金量的办法,整体表现是超出意料的。文理学子则在“全球胜任力”的课程展示过程中,充分展示学校以国际化、信息化、人文化、生态化为办学特色,展示学校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全球视野以及高适应性、主动探索、承担风险能力等八种能力的成果。

国际化教育从高校下沉至基础教育阶段

       21日上午,论坛活动以两个主题报告分享展开。首先是民革深圳大学支部副主委、深圳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部副主任彭小刚进行《新形势下全球胜任力培养探索》主题报告。彭小刚认为国际化是未来人才必备的标配,如今国际化人才培养在不断下移,国际化教育从高校下沉至基础教育阶段,甚至幼儿园阶段也在进行国际化教育,且社会对国际化人才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他现场还对全球胜任力课程的操作上提出了一些建议。此次论坛的最后一个主题报告,是芬兰STEM教育专家,Edutimes芬兰索蒙教育集团负责人余丽莎带来的《芬兰的课程融合与国家评价标准》。她首先介绍了芬兰9年制基础教育的九大真相。余丽莎说,每个国家都在谈教育的素养,芬兰的专家认为,最重要的核心素养是批判性思维。

       两天的论坛精彩纷呈,硕果累累。论坛接近尾声,校长、老师们纷纷分享了自己在这两天的案例展示和学术交流中收获的新思想与思考的新问题,表达对“全球胜任力”的新思考与新认识,论坛也在教育人畅谈感悟与思索未来实践的探讨中圆满落下帷幕。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