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形之魅力,术之精彩——记广东省第十一届小学数学优质课展示观摩活动

发布人: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3/29 17:24:06   阅读:1813

形之魅力,术之精彩

——记广东省第十一届小学数学优质课展示观摩活动



2019年325日至28日,由广东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承办,东莞市东华初级中学、东莞市东华小学协办的广东省第十一届小学数学优质课展示观摩活动在东华初级中学体育馆顺利举行。

 


 

精心安排,促进研讨


本次活动旨在“推进数学课程教学改革,落实数学核心素养”,同时也为广大教师搭建研究学习的平台。展示活动分为A、B两组进行,A组于25-26日展示,B组于27-28日展示。本次展示课例由组委会在“计算”与“图形的认识”两个领域指定课题范围,推荐若干优秀课例进行展示观摩。为了更好地促进上课教师、各地市课例研究团队及现场观摩教师对课堂教学及课例研究的思考,增强活动的学术性与研讨性,本次活动特别增设了“课例点评”与“学术报告”环节。本次观摩活动组委会对每天的观摩展示做了精心的安排,将同类型的课安排在同一时间段展示,结合课例安排课例点评及专题报告,给观摩老师作更多的学术引领。 


课例展示,引发思考


4天的活动共展示22节优秀课例, 6节计算课,16节图形认识课。

六节计算课中包括3节《两位数乘两位数》,其余3节分别是《整十数加、减整十数》《有余数除法(试商)》和《小数加减法》

十六节图形认识课,《认识长方体》占了一半(8节),还有4节《认识三角形》,其余4节分别是《四边形的分类》《认识图形(平面)》《面的旋转(认识圆柱和圆锥)》及《圆柱的认识》。

 

 

相同的课题,不同的教学选择,在凸显“形之魅力,术之精彩”的同时,也引发了现场观摩教师对课堂教学路径、价值选择等深层次的思考。

 


 专家把脉,寻根溯源


专家登台开讲

 

根据组委会的安排,每半天的课例展示后,设课例点评时间。第一个环节是上课教师谈教学设想,第二个环节是专家与上课教师进行互动交流。专家在这个环节中提出问题,抛出观点,提出教学建议,畅谈观课感想。

 

 

专家为现场观摩教师做专题讲座。对于计算教学,钱运涛老师强调要认真解读教学素材,理清逻辑联系,在结构中学习计算。刘燕老师则重点阐释了如何讲透算理、讲清算法,如何使课堂有趣。关于图形教学,李一鸣老师认为小学数学是实验数学、直观数学,应重视学生的直观体验,增强趣味性和思考性。陈晓燕老师论述了“认识图形””教学中研究“学”的重要性,只有了解学生的学习心理,找准思维障碍点,才能更好地设计如何“教”。

 

 

专家及时准确的点评和极具针对性的专题报告使得展示观摩更有理论价值。为什么这样?更应该怎样?精准把脉,寻根溯源,帮助观摩教师更深刻地理解和把握教材,领悟课堂教学变革的方向。

 


组织到位,井然有序

 

4天的活动,2个开幕式,2场颁奖, 22个班的学生进场退场,保持每天近3000人几乎爆满的会场,井然有序。

这离不开承办活动的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的精心组织,以及协办活动的东莞市东华初级中学和东华小学师生的共同努力。

 


 活动中,东华小学的孩子们表现出了极佳的精神风貌,扎实的知识功底,良好的个人素养。课堂上,孩子们率真敢言,表达清晰流畅;乐于思考,发言颇有见地。尤为可贵的是,孩子们形成了互相质疑,沟通交流的学习习惯,以至于一位专家在台上赞叹,东华小学的孩子与一线城市重点校的孩子相比也毫不逊色。

  

 

盛会落幕,未来可期。活动所传达的理念直击心灵,改变从离开会场的那一刻悄悄发生,课堂教学行为转变的种子,已经洒下,生根,发芽……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