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小课题研究强师 小课题研究促教

发布人:广东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9/3/31 16:38:20   阅读:2804


小课题研究强师 小课题研究促教


 ——广东教育学会第五届小课题研究成果交流在广州举行

为了更好地总结教师小课题研究成果,广东教育学会于2019331日在广州市第六中学召开了第五届教育科研规划课题研究成果交流会。省内各地分管教育科研的领导和课题主持人、科研骨干500多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2018年度,在小课题项目办公室的不断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与到小课题研究的队伍中来,2018年又有4824位校长、教师申请立项,经专家评审,有4396项获得通过立项,其中1605项已顺利通过结题。经专家初评和复评,130项获得成果一等奖,280项获得二等奖,554项获得三等奖。

为了展示小课题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教师学科素养和教研能力,分享课题研究成果,促进小课题向深度发展,随后会议组安排8位荣获小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代表教师进行经验分享,老师们别从不同学科和学段的角度,从课题过程性材料的收集、课题研究的过程和方法、课题结题报告的撰写等方面分享经验。

珠海市香洲区翠微小学郑宝珠老师首先介绍了“五美”快乐研究的经验,她和课题组老师们从教学中的小困惑入手,通过实验研究法,进行了《一年级语文导学案+微课的预习实效研究》。通过研究,她们制作了一年级“导学案”的微课资源库,并且把微课运用于预习阶段,促进学生们的学习成绩大幅提升。

珠海市香洲区北岭小学熊太烽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服务于教学是每个老师要考虑的问题,他利用微课为切入点,开展《小学四年级语文借助微课促进课内外阅读相结合的实践与研究》。熊老师参考杜金鹏老师主编的《假如国宝会说话》一书,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开发了一批可以在课后为学生和家长选择课外阅读提供正确指引的微课。并通过“读书记录卡”“读后感交流”“读书展览”“作文竞赛”等活动来不断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

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许晓霞老师作为学校教研室主任,立足于学校整体,开展《以小课题为载体提升教师科研能力的研究》。她积极鼓励学校其他老师参与到小课题研究的行列中来,制定了《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小课题研究工作制度及管理办法》,定期开展科研专项培训,制作学校科研小报,并为学校每位老师建立《教师专业成长档案》。通过许老师的努力,学校老师的科研水平逐年上升。

广州市番禺区实验中学谢玉香从课题名称的界定、课题的选择、如何做课题、如何总结成果、课题的收获等五个方面出发,做了“在问题中萌芽,在实践中开花,在摸索中成长”的主题分享报告,分享了自己做《关于构建学生为主体,提升其理性精神的政治课堂的研究》的经验。

广东省育才幼儿院一院的叶一瑜老师作为唯一一位幼儿园老师代表,分享了她们做《在区域自主游戏中提高幼儿问题解决能力的指导策略研究》的过程。叶老师及课题组成员从《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出发,结合教学实际,希望通过研究找到孩子在区域自主学习的科学指导策略,从而帮助幼儿提升问题解决的能力,提高自主游戏的质量。叶老师及课题组成员通过观察法、案例分析法、比较研究法开展研究,并在研究过程中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中山市东升镇东方小学丘好花以“小课题,大收获”为主题,和大家分享了她在做《推理思想方法在小学中高年级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的心得和收获。邱老师认为在小课题研究的引领下,老师们可以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专业学习,让老师们行程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在小课题引导下,教师进行课堂实践研究,使教师的实践更有目的、更科学,更能看到实践的效果;并且在研究过程中研究团队能共同协作、集体作战、相互协调、互评互议、共同反思、共同进步。

珠海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康玉敏将她做小课题的过程比作一个恋爱的故事。从她在广东省中职骨干教师“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法”省级培训班中接触到思维导图后,她便对思维导图“一见钟情”,不断思索着如何将思维导图与教育教学结合起来。在2017年的11月,康老师申报了《思维导图在中职英语语法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一题,获得专家评审后通过后,康老是踏上了“越看越喜欢”的研究过程,通过读书与文献查询、调查调研、学习他人成果经验与实例,课例观摩学习、学习研讨开展研究等过阶段的研究,使学生利用思维导图进行学习的能力大大提升,也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成绩。

广州市越秀区教师进修学校毕晓晖作为越秀区小学美术教研员,为构建越秀区学校版画艺术特色、调动学生学习版画的兴趣、发挥特色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她结合教研员日常的教师培训、教研组织、教学质量监控、学科竞赛组织等活动开展《构建学校版画艺术特色的研究》。

老师们精彩的介绍后,广州市教研室主任、广州教育学会副会长黄宪老师、番禺区教研室主任、番禺区教育学会理事会会长黎耀威老师、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局科研负责人费伦猛老师分别从课题选择、研究方式、成果整理、深化研究等几个方面现场给予了精彩的点评和指导。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由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广东教育学院院长刘劲予教授做《小课题研究强师,小课题研究兴校》专题报告。刘教授在报告中高度评价了参与分享的老师的研究成果。他指出广东教育学会高扬学术性的大旗,努力开展形式各样、生动活泼的群众性学术活动,其中“校长论坛”“教师论坛”“五年规划课题”和“小课题”被大家誉为四大品牌活动。自20127月启动小课题研究以来,各地教育学会、教研部门和学校大力支持,已有一万六千多名校长、教师积极参与。至今,已经是第五届成果交流展示会,小课题研究硕果累累。刘教授的讲话主要围绕小课题的作用和意义、课题成果和反映的问题、课题研究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三个方面展开,主要讲了:1.小课题研究对促进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意义;2.小课题研究有效解决教师们在教改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3.小课题研究催生了校本课程开发的硕果;4.小课题研究促进乡村教师团队成长,引领乡村教师进行教育现代化改革;5.小课题研究反映了探索教学改革的新经验;6.小课题研究激发了广大教师学习理论的热情;7.小课题研究为幼教教师和职中教师提供了展示教学改革成果的平台;8.小课题的开展激发了教师的科研兴趣,加深了学校的科研氛围等八个方面的问题。最后,刘教授指出了老师们在做小课题研究过程的一些共性问题 ,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刘教授全面对2018年度广东教育会小课题研究工作进行总结,表扬了积极参与课题研究的学校和老师,也对老师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刘教授的报告内容翔实、案例典型、点评精准,受到与会代表一致好评。老师们都反映,参与小课题研究成果交流会不仅能聆听同行课题研究的经验分享,更能从专家们的点评中知道如何更好地开展后续课题研究,收获很大。

会议最后,由广东教育学会领导对小课题研究先进集体和获奖教师代表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小课题项目办公室 供稿)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