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信息化促进优质课建设 大数据实现个性化学习

发布人:粤教学会宣   发布时间:2019/1/11 16:49:52   阅读:2373

——教育信息化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与知识创新研讨会在珠海举行

1月11日,由广东教育学会、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教育信息化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与知识创新”研讨会在广东省珠海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劲予、广东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兼广东教学报社执行主编林百达、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德军以及来自全国职业院校、中小学校及教育学会、相关教育机构的教育专家、知名学者、一线教师等150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劲予在致辞中表示,教育信息化给教育带来全新的表现,“智慧课堂、翻转课堂、微课、慕课、创客活动”等改变了传统教和学的模式和方法,提升了教学水平和教学效率。在助力教育资源优化的同时,通过互动连接,让每一个孩子分享到最好的教师、教学资源,有利于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以及教育公平目标的早日实现。他指出,教育信息化和课堂教学要适度融合,教育信息化要以传统的优秀教学经验为基础,只有两者有机辨证结合,才可产生真正的“智慧课堂”,提高教学质量。

与会专家分别从教育信息化政策分析、教师专业能力成长、课堂改革与实践经验、课程建设案例等不同角度作分享报告。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武马群教授分享题为《信息化环境下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发展》的专题报告;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焦建利教授分享题为《数字时代课堂教学的五大走向》的报告;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外国语学校黄新古校长就《教育信息化视域下“新六艺”教育的实践探索》进行了分享。

在知识网络型课程建设新范式课程分享环节,同方知网基础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孔德珍就基于大数据与知识管理的协同备课平台进行了方案介绍,平台以知网教育资源大数据为基础,构建“资源+平台+服务”三位一体服务模式,支持学校按照各自教学特色、学生学情,分类分层设计课程体系,支持教师按照学情、学生学习特点创建教学班级,分类教学,实现因材施教。

会上,“CNKI百千万创课工程”正式启动,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劲予、同方知网副总经理薛德军、湖南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郭荣学、以及首批工程建设单位校领导出席启动仪式。这一工程是为促进深入落实“互联网+”下的课堂教学范式改革而精心打造的,通过建立“协同课程建设与分类教学云平台”,推进协同知识建构、教学范式变革,形成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产教多方协同的教学共同体,从而实现教师教学模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CNKI百千万创课工程将面向中小学、职业院校分别征集百所院校,建设一千门知识网络型课程,达到百万师生使用的效果。(林百达)

                                              “CNKI百千万创课工程”启动仪式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