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2018年)在广东肇庆中学圆满召开

发布人: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1/9 16:24:16   阅读:5122

11月7日至9日,为了进一步引导中学生物教师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促进中学生物教师专业发展,有效提高全省中学生物教学质量,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简称“粤中生会”)学术年会(2018年)在广东肇庆中学圆满召开。本年会由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肇庆市教育局教研室(中生会)承办,广东肇庆中学协办。与会人员有粤中生会理事、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师及生物教研员等共三百多人。

  一、开幕式

粤中生会理事长杨计明同志和广东肇庆中学陈淑玲校长出席开幕式并作了讲话。理事长杨计明同志在会议开幕式上,一是感谢了广东肇庆中学为本次年会顺利召开所做出的努力和奉献,二是总结了2018年学会的工作。陈淑玲校长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主办方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的精心组织表示由衷的感谢。她简要地介绍了肇庆中学的办学情况,充分肯定了获评“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十优科组”的肇庆中学生物科组对学校发展作出的贡献。陈校长表示“‘好课共欣赏,疑义相与析。文人以文会友,酬唱知己;教师以课会友,教学相长。感谢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的精心组织,让在座教师得以以课会友,教学相长。


二、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生物课例展示

 (一)现场课例

湛江一中培才学校的赵君老师(初中第一名)作了“动物运动的形式和能量供应”的课例展示。



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的曾耀林老师(高中第一名)作了“其他植物激素”的课例展示。



其后,惠州市教研员龚秀武老师对这两节课作了简单的点评。他说初中赵老师的课把复杂难理解的内容生动化,信息量非常大,小组合作高效,有真的鸡骨骼,鸟的骨骼模型,还有纸飞机,更精彩的是航模展示飞行等;而高中曾老师的课把简单内容丰富化,深度挖掘教材内涵,结合多个素材、数学模型、探讨交流,展示了初高中生物教学的不一样的精彩课堂!在课堂组织方面,本节课高度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实践经历,强调学生学习过程的主动参与,通过学生的展示、点评、质疑、释疑,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及批判性思维。

(二)说课课例

初中、高中一等奖获得者佛山李慧鹏、省实黎慧、茂名吴燕飞、东莞杜海坚、中山吴倩婷等5位老师作了实验内容为“光合作用”的说课课例展示。参会老师非常认真地聆听说课,一致表示,能欣赏到这些获得省一等奖老师的精彩说课,真是震撼和心生敬佩。

高中东道主广东肇庆中学的王飞老师作了“细胞核——系统的控制中心”现场课例展示。王飞老师课后说:非常感谢粤中生会和肇庆中学给我一次展示和锻炼的机会,在细胞核内容的学习中,我深深感受到孩子们强烈的学习热情,他们的表达能力和动手能力都很强,孩子们的优秀表现也激励着我今后要更加努力,做生命教育的引导者传播者。

现场课例将收录入《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成果精品2018》电子出版物,免费发放500套给全省21个地市中学生物教师学习。

三、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经验交流

(一)现场课例获奖教师代表经验交流

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的曾耀林老师作了主题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经验交流。

(二)教学质量获奖教师代表经验交流

珠海市代表是第八中学朱琦校长作了主题为“和美相伴,温暖同行——工作室教师成长之路”的经验交流。



(三)优秀科组获奖科组代表经验交流

珠海市第二中学生物科组、湛江市第二中学生物科组、广东肇庆中学生物科组分别作了经验交流。


珠海市第二中学生物科组作经验交流。


湛江市第二中学生物科组作经验交流。



广东肇庆中学生物科组作经验交流。



(四)赠书仪式

理事长杨计明同志为现场课例展示教师赠送《生物教与学(初中)》及《生物教与学(高中)》。



5)专题报告

理事长杨计明同志作了题为“我的教研之道”专题报告。 

四、闭幕式

(一)学术年会总结

副理事长颜培辉同志作学术年会总结。

(二)颁奖典礼

为现场课例、教学质量奖、优秀科组颁发荣誉证书、获奖证书及获奖奖牌。

为期三天的会议有序地进行。与会教师认为,本次年会内容丰富、演讲精彩,是一次生物教学的盛会和思想的盛宴。

本次学术年会在开幕式、闭幕式和颁奖典礼上循环播放广东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会歌,气氛热烈欢快。学术年会的圆满召开将进一步推动我省中学生物教学开创新局面。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