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广东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3/11/25 14:08:38   阅读:327


       11月24日至25日,广东教育学会2023年度学术讨论会在江门举行。讨论会至今举办了40次,今年以“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与创新实践”为主题。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吕玉刚,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教育学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教育学会、江门市教育局、江门市教育学会有关领导,特邀江苏、浙江、湖南等省有关领导嘉宾、教育名家,以及来自全省基础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校(园)长、督学、教师等600余人参会。

                                                                           分论坛现场
       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激发教育新活力、新动能,加快建设教育强省。11月24日下午,广东教育学会2023年度学术讨论会开设“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就教育数字化转型展开探讨与交流。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施建国作主题报告, 江门市江海区景贤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莫斯汝等5位来自全省基础教育名校长、教研员作主题分享。论坛由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广东教育学会创新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汪和生教授主持。

                                                                             施建国
       施建国副院长主要从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基本原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内涵特征、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政策要素三个方面作了分享,他表示在线、数据、计算、算法等利于发现个体特征,激活因材施教、教学相长等功能,教育对数字化的核心诉求从提升效率转向支撑教育的系统性创新和形态重塑。他指出,随着教育数字化深入开展,作用机制将从信息化表征和管理转向数字赋能和激励,而转型的最终的落脚点回归到实现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育人目标。

                                                                              莫斯汝
       江门市江海区景贤小学教育集团莫斯汝总校长作题为《“数智”赋能 全景育人》的分享 ,通过“数智”育人模式实践思考、探索、愿景三方面阐述学校通过数年的探索、实践形成MLW(元数据、学情、智慧)数智育人模式,并在管理、课堂、评价三大模块实现十个场景的应用。在分享的过程中,莫校长向与会代表展示了MLW数智育人模式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将继续丰富和完善MLW数智育人模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跟本任务,面向未来培育时代新人。

                                                                              陈家权
       广州市番禺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综合部副主任陈家权作题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番禺区“融乐智慧”赋能提质增效的实践》的分享,从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与机制保障、技术赋能区校两级教研支撑环境建设与应用模式、构建“智慧纸笔”精准教学应用场景,赋能“融·乐”课堂提质增效三方面介绍番禺区利用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机制建设、教研体系搭建和实现精准教学应用场景构建的探索实践以及取得的成果。

                                                                              刘翥远
       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副校长刘翥远作题为《探索教育评价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分享,主要从学校发展评价的思考与设计、学生发展评价的探索与实践、教师发展评价的构建与展望三方面展开阐述,立体展示了学校将以“评价”为驱动构建动态化学生发展评价体系、教师专业发展评价体系、多元化育人课程评价体系,赋能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潘光志
       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怡海第五小学校长潘光志作题为《发展有温度的数字教育》的分享,讲述了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怡海第五小学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探索,他表示技术赋能,一是要释放与拓展空间,激发人的创造性;二是要挖掘与满足发展需求,促进人的自主性;三是要建设与营造关爱环境,提升生命体验,更好发展有温度的数字教育。

                                                                               黄谨
       珠海市第十六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黄谨作题为《数字化技术赋能教育如何从“育分”走向“育人”》的分享,她在报告中表示,智能设备的应用应该为教师减压,为学生减负;而数字平台的搭建则是促理念转变,为教师赋能,特别是精准教学,以测辅学;她认为,指向核心素养的表现性评价需要让学生的成长看得见,制定了符合学校育人使用的“通用素养量规”,将表现性评价嵌入到教与学活动的全过程,回归育人目标的实现。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