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实施:使命与担当

发布人:课程教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3/4/22 22:04:41   阅读:482

       4月21—22日,由广东教育出版社课程教学研究杂志社、广东教育学会教师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广东教育学会创新教育专业委员会、广东教育学会小学综合实践与劳动课程专业委员会、深圳大学教育学部、南方科技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北京清北课堂教育科技院联合主办的“新课程教学改革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召开。教育部新课程方案研制组、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的专家以及省内教育领域的顶尖专家汇聚一堂,聚焦新课程改革与发展,共谋教育大计。来自全国基础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大中小学校长、教研员、学科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4月21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广东教育学会教师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白平,南方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广东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朱文清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分别致辞,祝贺研讨会胜利召开,就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高素质拔尖人才培养表示高度关注和热切期盼。南方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部长、广东教育学会创新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青松,广东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夏丰主持会议。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致辞

                                            广东教育学会教师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白平致辞

                       南方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广东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朱文清致辞
       教育部新课程方案研制组成员、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教授石鸥,就“落实新方案新课标 构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新课程”作主题报告。他指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基本标志是让每个学生得到适合自己心身发展的课程支持,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打下良好基础。其关键在于高质量课程结构的构建,它是国家课程和地方、校本课程的特色组合和一体化建设,是对既定课程的特色化、创新性重建。

             教育部新课程方案研制组成员、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教授石鸥作主题报告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执行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纲要制订组组长张华发表了题为《让学生创造着长大——论素养本位课程改革》的主题报告。张教授结合通用人工智能时代对于创造力的要求,就大观念教学、大任务教学、素养本位课程的内涵、基本理念、设计步骤作深入分析,对具有前沿性的典型实施案例进行了生动解读。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执行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长、

                               教授教育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纲要制订组组长张华作主题报告

       深圳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教授李臣就“基础教育课程高质量实施关键路径”作主题报告。他指出,跨-超学科教学力是撬动新课程实施高质量的支点,这取决于教师跨学科能力的提升。高质量实施指向的不仅仅是课程体系本身的质量,还必须切实观照“获得的课程”,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深圳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教授李臣作主题报告
       南方科技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教授、主任赵建华发表了题为《走向人工智能 ChatGPT 的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主题报告,对人工智能发展简史、CHATGPT的工作机制、训练流程及其对于教育的影响作阐释,并指出中国基础教育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获胜的关键在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在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应深入研究和创建适应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教育环境。

                                   南方科技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教授、主任赵建华作主题报告
       广东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研究员,广东教育学会小学综合实践与劳动课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课程教学研究》主编黄春青,作了题为《基于新课标的跨学科主题学习课》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基于新课标的跨学科主题学习课程开发与实施是新课标实践性、开放性、探究性、综合性学习的主要要求,并就跨学科主题学习课程的设计开发步骤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广东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研究员,

                           广东教育学会小学综合实践与劳动课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

                                              《课程教学研究》主编黄春青作主题报告

       4月22日上午,会议的三个分论坛“新课标大单元教学、跨学科主题学习与学科实践活动教学改革”“新课程教、学、评一体化与作业创新设计”“ChatGPT-4背景下基础教育科技创新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同时启动。与会者就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课程改革在历经二十年的波澜壮阔后,又一次开启再出发。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新课程标准和新课程方案,探索新课程高质量实施路径,沿着立德树人的航道扬帆前行,是教育工作者共同的使命与担当。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