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以校园阅读开启“乡村教育振兴”帮扶行动

发布人: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2/25 11:40:36   阅读:851


       广东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23年2月11日理事长办公会议决定,未来专委会在继续举办好已经取得同行高度认可的品质活动“学术年会”“好教师圆梦行”“大阅读联盟研讨会”之外,与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深化合作,开展好“好教师圆梦行”的同时,再启动一项“乡村教育振兴”帮扶行动,组织省内名校开展“姐妹校”手拉手对口帮扶农村薄弱学校,全面提升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乡村教育振兴,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并决定在广东省兴宁市启动试点工作,制定了《帮扶兴宁乡村教育工程》三年规划,将组织在深圳工作的兴宁籍中小学校长回家乡,与乡村学校结对帮扶。
       为确保项目落地,确定在兴宁市新陂镇先行试点。2月24日省小教专委会与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诚邀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第二实验学校校长陈铁成博士等领导和老师前往广东兴宁市,与兴宁市新陂镇中学、新陂中心小学,结成“一帮一姐妹学校”,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师资培训等进行全面帮扶。


       2月25日,“乡村教育振兴”帮扶行动在兴宁市新陂中学举行了“姐妹学校”签约仪式,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邓绍光,广东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红荔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南外集团第二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邓晋标,兴宁市教育局局长郭远林参加了上述活动,并见证了南外集团第二实验学校陈铁成校长与新陂中学罗史东校长、新陂中心小学潘君宏校长签订帮扶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上邓晋标秘书长以炽热的赤子情怀,畅叙了对家乡的深情厚谊,回顾了红荔慈善基金会的兴宁乡贤为回馈家乡所做的无私奉献。描绘这次帮扶计划的宏伟蓝图。他说,“乡村教育振兴”帮扶行动将以校园阅读、体音美和心理健康教育为突破口,逐步开展到全学科交流与研究。力争在未来三年,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实现教师专业素质提升,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多元教育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南外集团第二实验学校校长陈铁成博士在讲话中表示,一定按照小教专委会和红荔慈善基金会的部署,发挥学校教育优势,先行先试,为落实帮扶三年规划,开好头起好步。


       罗史东校长、潘君宏校长在讲话中表示要抓住这次的发展机遇,借鉴深圳校长老师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智慧,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的质量,给学生提供更高水平的教育。

                                               兴宁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曾宇主任做讲话。


       此次活动,还给新陂中学小学的领导老师带去了高质量的培训。南外二实课程教学部徐静助理给中小学语文教师举办了“整本书阅读”的示范课和辅导讲座,徐静老师给五年级的同学们上了一节整本书阅读课——《帕瓦娜的守候》,这是一本关于战争和勇气的书。通过了解背景、讨论人物、梳理故事跌宕起伏的情节,训练学生整本书阅读后的提取信息、归纳梳理的阅读能力。并从故事的主题中明白:面对困难,要向帕瓦娜那样,守候希望,直到破茧而出,完成蜕变和重生。课后,坐在最后的一个小男孩走上前,问徐老师“你还会来给我们上课吗”,看着孩子期待的目光,徐老师坚定的回答,一定会!
       课堂教学后,徐静老师给新陂中小学全体语文老师做了一场《从阅读出发,以幸福抵达》的阅读教学讲座。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一、对阅读的新认知。二、阅读环境的营造。三、阅读教学的落实。四、阅读活动的设计。整个讲座给了老师们一个耳目一新的教学视角,使老师们知道阅读对大脑发育的作用,儿童阅读的重要性等等,更学习到了如何在班级、在课堂实施阅读教学的实操方法,只有让阅读进入课堂,才能培养出真正的阅读者。

       课程教学部李冰主任以《追光而遇,沐光而行》为题,向新陂中小学近200名教师汇报了南外二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她感慨地说,“好教师圆梦行”振兴乡村教育系列公益活动就是一次“追光之旅”,红荔慈善基金理事长邓绍光先生说过一句话“我曾经淋过雨,现在我想为别人撑一把伞”,这是对公益慈善事业最朴素的表达和最温暖的诠释,我想,邓先生说的伞,某种意义上就是我这里的“光”,这是课堂之光,教育之光,齐昌神光(兴宁古称齐昌,神光是该地一地名),是老师心里的光,是学生成为光。


       陈铁成博士以《关于学校管理高质量发展策略探索》为题,向各位老师和校长们讲述了关于南外二实管理中高质量发展的做法,陈校长以“今天来到兴宁,吃了兴宁的米,喝了兴宁的水,穿了新陂的衣,还想做新陂的人”开题,一下拉近了三校之间的距离。他以渊博的知识,幽默的口才和实用的做法,赢得了在场校长、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邓书记、陈校长还和新陂镇中学、新陂中心小学的校领导们一起与在深圳的南外二实的领导们开展远程交流,进行了视频交流连线测试。双方商定今后两地三校要通过线上的“双师课堂”等途径常态化开展教学教研互动交流,并将根据新陂中、小学校的实际需求列出菜单,由送教团队结合自己的经验、资源,以优秀示范课、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学科教学专题活动、教师伙伴研究等,线上线下结合常态化开展交流研讨,有效实现城乡教育资源互补,增进城乡教师相互学习交流,切实帮助乡镇教师解决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构建帮扶教育的良性通道。



                                                              阅读,
                                                        是一种力量。
                                                        整本书阅读,
                                                        是一盏明灯,
                                                我们愿意做那点灯人,
                                               点亮孩子前行的方向。

文   字:白   羽
照   片:红荔基金会
排   版:江    昕
副主编:刘玉兵
主   编:邓晋标


                                                 交流学习、协同发展
                                                 奉献爱心、体现价值

       广东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简称“粤小教专委会”)是1981年在广东省教育厅指导下,在广东教育学会领导下成立的学术团体。粤小教专委会秉承“公益性、学术性、群众性”办会宗旨,为有教育情怀的教育专家、校长和老师搭建“交流学习、协同发展、奉献爱心、体现价值”的平台。汇聚一大批知名专家、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愿为广东小学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