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双减”后孩子学业“加餐”怎么加?专家大咖来支招

发布人:金羊网   发布时间:2021/11/7 11:16:30   阅读:1776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实习生 张慧敏 通讯员 甘霖

       11月5-6日,广东教育学会2021年度学术讨论会暨第十七届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论坛在广州市举行,本次学术年会以“高品质学校建设与高质量课堂教学”为主题。
       “双减”之下,多位专家学者聚焦家庭教育、作业设计、课堂教学等层面的议题,提出鼓励家长给孩子加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大餐”;同时,尊重学生个性需求,推动分层作业;采用各种不同的教学策略和方法,让课堂变得有趣、有效、高效、有互动性。

       本次学术年会以“高品质学校建设与高质量课堂教学”为主题

大咖云集,助力“双减”

       开幕式上,广东教育学会会长李学明表示,“校长论坛”“学术讨论会”展开研究、征集学术论文,助力于推动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论文对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功能、高品质学校建设、助推“双减”政策实施和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提供很多很好的论述和建议。自今年3月份开始至九月初,共收到论文9621篇,经专家初评、复评和终审,评出一等奖670篇,二等奖1482篇,三等奖3696篇;优秀组织奖28名。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指出,学会举办本次学术大会,对促进全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的学术研究、交流和发展,助力广东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形成具有积极意义。他希望,广大校长、教师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部署工作,坚决做好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工作,做好义务教育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统筹推进“双减”工作有效落实,为学校教育提质增效助力,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切实做好“双减”工作的广东答卷。
       据悉,本次学术年会分大会论坛、校长论坛、教师论坛三个板块展开,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校长作主题报告,开设圆桌会议,就教育、教研热点话题“坐而论道”,并由获奖校长、教师代表分享其学术观点、研究成果以及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经验。

家长应给孩子加全面发展的“大餐”

       广东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方晓波带来《“双减”背景下广州市优化作业设计基本思路与实施路径》的演讲。
       他指出,广州打出作业减负提质“组合拳”,提出“依据课标、立足教材,总量适度、质量优先,突出情境、解决问题,进阶设计、着眼思维”的作业设计思路,明确9个设计要点,包括合理设定作业目标、科学提供作业内容、整体把控作业难度、合理预估作业时间、灵活选择作业类型、进阶设计书面作业形式、适量布置非书面作业、参考分学科作业示例、参与作业小课题研究;提出4个实施要点,包括控制作业总量、落实作业完成指导、坚持有效批改反馈、强化作业调研与评估。
       在他看来,广州“组合拳”政策具有几大特色,比如在控制作业数量方面,提出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要旨是“控量提质”,必须保持学生在校内和课后适度的作业任务,有效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在提高作业质量方面,提出优化作业进阶设计理念,一个教学要点对应的习题类作业可设置分层进阶,即基础题、提升题、拓展题。
       方晓波提出,在作业设计方面,要注重作业的过程性设计、弹性化设计、分解型设计、情景类作业设计。其中在弹性化作业设计方面,强调作业从知识层级向能力跨越,注重分层设计,允许一定程度的自主选择;各科突出知识-能力性练习的作业研究,分层分级,做到弹性选做。
       “‘双减’不是减质量,而是减少达到质量的过程中违背科学的地方,严格来说是要通过更有效的教学,更有效率地提高质量。”方晓波表示。
       针对家长给孩子“加餐”现象,方晓波认为“加餐”并非不可取,但关键是“加什么餐”“怎么加餐”。家长应该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应该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应该是孩子的第一门课程。但“家长是第一任老师”指的是立德树人方面的老师,而不是教学方面的老师。“我鼓励加全面发展、综合素质的‘大餐’,学业上的查漏补缺也并非需要去校外培训机构,可以多和老师、学校沟通交流,多听老师的建议和指导。”

尊重学生个性需求,推动分层作业

       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校长唐晓勇带来《中小学学业负担治理的困境分析与创新路径》的演讲。
       他通过分析课程改革面临的困境,探讨减负问题。他指出,在教材学习方面,以知识获取为主要目的,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这种“知识型”人才培养模式依然是当前学校教育的常态,“纸上谈兵”式的学习正在扼杀学生的创造力。此外,还存在教师对作业设计普遍缺乏深度研究、教育资源不均衡带来竞争压力等问题。
       “学业负担是一个复杂系统的问题,需要系统地思考。”唐晓勇表示,这就需要创新思维,推进“双减”治理体系现代化。
       “教育首先是‘人的教育’。”唐晓勇提到,减轻学生学业负担需要有大教育观,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大教育思想来理解教育,减负任务就不会紧盯着学校,紧盯着学校的教师,学校仅仅是大教育的一个环节而已。
       同时,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推动教育变革,提升教育质量。比如,提升校长、教师专业内涵,确保“双减”精神在学校落实;发挥课程改革主渠道作用,聚焦学生能力培养;科学设计作业,尊重学生个性需求,推动分层作业;实施生涯教育,让学生为兴趣而学;家校合作,树立正确教育观,确保学生健康发展。“要推动‘作业一体化设计’,即整体统筹教学设计、教学流程、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因素进行作业设计,确保作业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采用游戏作为教学策略,让课堂变得有趣

       课堂效率提高,才能做到减作业。怎样的课堂才可以称得上是好课堂呢?在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焦建利教授看来,课堂“仅仅有趣还不够”,还必须要有效、高效、生成性和互动与参与。
       在会议现场,焦建利就通过“快抢”“击鼓传花”“倒计时”等灵活的方式,与现场的老师们一同互动,吸引老师们参与其中。“有了互动和参与,我们的老师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得到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在问答环节,有老师提问“如何保证学生学习的效率”。对此焦建利表示,首先要培养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自制力,尽管希望学习可以变成快乐的学习,但归根结底它不等于游戏;其次,老师需要帮助学生改进学习的方法,也需要做好学习方面的规划设计。随着信息化教学越来越普及,每个老师都需要成为技术派老师。
       “在‘双减’背景下,我们需要通过技术的使用,对课堂教学的结构和过程进行动态改进。这需要地方教育部门、学校、老师、家长和社会共同努力,单纯依靠老师是不行的。”焦建利说道。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