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聚焦质量管理与成长评估 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发布人:广州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0/12/18 15:06:28   阅读:1412

       聚焦质量管理与成长评估  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广州教育学会“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学术报告会”简讯

       2020年12月18日,一场以“教育考试评价改革对‘教’与‘学’的挑战与导向”为主题的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学术报告会在富有人文底蕴的百年老校——广州市执信中学火热举行。我市中小学校长、教导处主任及市、区教研员近300人踊跃参加了这次高峰论坛的首场报告会。

       本次论坛是广州教育学会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重要论述,让广州市中小学领导、教师更准确把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基本定义和改革要求,深刻领会“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增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结合2020年学术季活动的开展,与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联合举办的“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高峰论坛。

       论坛由教育部综合评价专家组专家、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敏强担任主持。广州教育学会会长吴强、副会长熊少严、陈伯良、谭健文等出席了本场报告会。

       报告会邀请了国内教育评价研究方面的知名专家作系列专题学术报告。

       首先,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研究员、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丰教授作了题为“制度与技术:教育质量管理机制在重建”的学术报告。张教授以大规模的调查数据与多维度的统计分析为依据,分析了区域性统考的利与弊,阐述了教育质量管理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介绍了浙江省通过构建新的教育质量监测理念、监测机制和监测队伍,着力推动教育评价改革等区域性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具体措施与做法,为我们开展教育评价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紧接着,由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测量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心理学会测验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统计测量分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谢小庆博士作了题为“思维水平的成长评估”的专题报告。谢教授以他长期从事的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的研究和广泛应用于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例,从何谓“科学评估”和“思维水平”切入,阐述了从“达标评估”到“成长评估”改革的重要意义,倡导发展与提升学生的审辩式思维品质。谢教授的报告为我们探究如何开展思维水平成长评估带来了深刻的启迪。

       两位教授妙语连珠,幽默风趣,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乐的笑声。会场气氛热烈,秩序井然。专家精彩的讲座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认可,大家在轻松和愉悦中获益良多。

       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教育工作者付出不懈的努力。这次学术报告会为我们明确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攻方向,给我们找准教育评价的推进路径、工作方法和有力抓手等方面提供了更多、更新的思路,对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