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加强民办学校教育科研工作,提高教育质量----李学明会长参加阳江民办学校教育科研座谈会

发布人:广东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6/4/28 19:19:05   阅读:2586

4月28日民办教育专委会在阳江阳东广雅中学召开民办学校教育科研座谈会。李学明会长参加了座谈会,认真听取了会上各校领导交流开展教育科研的情况并讲话。李会长充分肯定本次座谈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当前民办教育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民办教育机遇与挑战同在。李会长指出最近中央改革领导小组会议通过关于发展民办教育的三个的文件,要求加强民办学校的党的领导,加强对盈利性民办学校的管理。中央的这些决策,对民办教育的发展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希望大家要直面挑战,更要抓住发展的大好机遇。李会长要求民办学校要认真领会省教育厅罗厅长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处理好民办教育四个关系的意见。即是要处理好算大帐与算小账的关系;要处理好理想目标与现实状况的关系;要处理好公益性与营利性的关系;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政府解决今天的问题,科技解决明天的问题,教育是解决国家与民族未来的问题。二是要着力加强民办教育科研工作。要通过加强教育科学研究,提高教育质量。要坚持“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特色发展”办学思路,学校发展的重要工作就是科研工作。科研要立足于本校,关键在教师,要着力解决学生学习的问题。三是对做好学校科研工作提出几点建议。1)要加强对民办教育科研的领导与引领工作(行政要做,学会要做,协会要做,学校之间要加强互动,主动、共同发展)。2)要为民办教育发展提供平台,开展协作。要搭建组织平台、交流平台、学术平台、竞争平台,如校长论坛、教师论坛、小课题研究平台等。 3)高教育科研一定要切合实际,千万不要为研究而研究,为评职称而搞研究,要争取支持。

李会长对会上阳东广雅学校提出的《关于加强民办高中交流协作推进科研工作提高教育质量的建议》表示肯定。指出建议提出的几项加强民办学校教育科研工作的措施很到位。民办学校应该加强科研工作交流,相互促进发展,才能形成整体特色,办出更高的水平。对会上提出《广东省民办高中排名评价标准》的做法,李会长表示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要大力支持,必要时教育学会可组织有关专家参与这项工作。

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陈钢主持了会议。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决定未来五年教育发展的重点是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决策。推动民办学校加强教育科研工作,科研强校,提高民办学校的教育质量,是召开座谈会的目的。

特级教师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谢国生也出席了会议。谢国生对当前学校教育科研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不要只注重轰轰烈烈,而更要扎扎实实。二是不要只做表面文章,而要更要深入实际;三是不要漫无边际,而更要确定科研方向,选好科研项目;四是不要一哄而起,一哄而散,而要持之以恒,做出成效。

广州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外语学校、英豪学校、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深圳富源学校、黄冈中学惠州学校、阳东广雅学校、肇庆加美学校、华南师范大学中山附属中学、广东博文学校等派员出席了座谈会。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