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第十四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优秀作品展胜利闭幕

发布人:广东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6/5/27 10:54:26   阅读:2230

5月21日至22日,由广东发明协会、广东科学中心、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广东教育学会、广东省少先队工作学会、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主办,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支持的“第十四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优秀作品展”在广东科学中心成功举办。来自我省及港澳等18个地区117所学校的共523件入围作品参加了展评,近2000人次的参赛师生和公众观摩了本次活动。

广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广东教育学会会长李学明先生,广东省科学院研究员、广东发明协会副理事长郭俊先生,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原副巡视员、广东发明协会副理事长刘庆茂先生,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广东发明协会副理事长邝伯麟先生,广东科学中心副主任肖新明先生,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书记、广东省发明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侯穗先生,广东教育学会秘书长莫宝光先生,广东省发明协会副秘书长施明先生等领导以及香港发明协会、澳门发明协会的嘉宾参加了本届少年儿童发明奖优秀作品展。

经评委们公平、公正、公开地评选,共评选出获奖作品305项,其中:一等奖26项、二等奖93项、三等奖186项,专利申请鼓励奖14项,港澳特别奖21项,组织奖38项。获奖优秀作品将优先推荐参加“中国国际发明展览会”和“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

少年儿童发明奖是具有示范意义的科技活动,其宗旨在于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鼓励优秀人才的涌现。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至今已成功举办14届,参展规模不断扩大,科技含量也大幅提升,已经成为全省乃至粤港澳地区青少年儿童科技创新活动最活跃的平台。少儿奖的举办对促进青少年深入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关系,激发其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对社会的责任感起到积极作用:通过学习的知识、技能的掌握和活动的参与,使广大青少年初步领会科学的方法论,提高其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从而促进其科学素质的全面提高;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鼓励优秀人才的涌现;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对推进科技教育事业的普及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国家逐步削减选拔类考试加分政策的情况下,青少年对科技创新活动的参与程度能达到这么高,可以说科技创新活动已经逐步褪去功利外衣,回归到了创新的本质,同时也充分体现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战略,对推动我省以及港澳地区少年儿童科技创新活动和中小学校科技创新教育的深入开展、培养少年儿童科技创新思维和少年儿童素质的全面提高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本届少年儿童发明奖参赛作品题材丰富、科技创新度高、科技创新力强。同学们围绕本届发明奖“加强科技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主题,抓住互联网+、智能制造、智能家庭、智能城市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和探索,取得了许多优秀的成果。广东实验中学的“基于脑电波控制的残障人士生活辅助系统设计”、深圳市第七高级中学的“可抑制果蔬呼吸作用的长途运输箱”、河源市和平中学的“入墙式可伸缩一键收线安全插座”等创新又实用的作品深受专家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少年儿童的发明创造都从实践中来,这个思路非常好。从实践中观察和发现问题,进而想办法解决问题,这是教育最重要的东西。”

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为粤港澳三地青少年打造了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的平台,也为进一步加强我省与港澳地区交流,增加青少年对国家的归属感,培养粤港澳三地学生爱国主义情操、增进相互了解、提升祖国意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港澳地区创新氛围浓厚,对激发两岸青少年科技创新的兴趣,扩大两岸青少年在创新方面的交流及合作,共同发展、实现双赢起到积极作用。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