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探寻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建设的理念与路径

发布人: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1/30 9:36:18   阅读:2244

探寻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建设的理念与路径


——广东教育学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七届换届大会暨

第十七次学术年会在广州召开

        2019年11月30日,广东教育学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七届换届大会(第十七次学术年会)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小学承办。广东教育学会会长李学明会长、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黄崴出席大会,副理事长贾汇亮主持大会,专委员会员230人、龙口西小学130共360人参与大会。大会向全省教育界同仁进行了在线直播,当日共有8951名教育工作者在线参与大会。


第七届理事会正式成立
        换届大会在广东教育学会李学明会长的主持下,教育管理专委会通过举手表决的行式,完成了理事会换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级干部、二级教授、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崴当选为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网络学院院长贾汇亮教授当选为为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广州大学副校长吴开俊教授、广东科技贸易职业学院蒋新革院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胡中锋教授、中山大学刘铁副教授、深圳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李均教授、韩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王贵林教授、岭南师范学院省级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许占权教授、韶关学院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廷福教授、嘉应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范远波教授、广州教育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院副主任陈发军研究员、肇庆市侨兴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海志教授当选副理事长,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余奇、广州墨墨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张海新当选副秘书长,专委会聘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赵敏、张秀梅、周茂东、何彪、秦金华、张兆芹、杨斌,陈秋兰等10人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谢爱磊等45人当选为常务理事,于小艳等104人当选为理事。
        广东教育学会李学明会长对第七届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一系列的重要讲话,将其落实到广东教育的研究之中。二是围绕广东教育现代化发展的一些问题,开展相关研究,推动广东教育的进一步发展。三是加强专委会的组织建设,以组织建设为抓手,开展真研究、推动真发展。

        针对李学明会长的期待与希望,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黄崴教授提出新一届理事会将严格遵循一个宗旨、五个坚持、五个开展。一个宗旨就是全心全意服务广东教育现代化和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四个坚持是指学术性、群众性、非盈利性、规范性、创新性。五个开展是指学会将围绕学术研讨、课题研究、实践服务、决策咨询、对外交流开展学会工作。

                                                                   第七届理事会成员合影

第十七次学术年会引领广东教育
        在换届会议之后,第十七次学术会议从国家发展、区域改革、学校变革三个层面进行了主旨报告。国家督学成尚荣、《中国教育报》“课程周刊” 主编汪瑞林、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胡中峰、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小学校长陈武从各自的实践出发,阐释了改革的实践与进一步前进的方向。副理事长李均教授主持学术年会。
        国家督学成尚荣从国家教学成果奖评选的意义、着力点、评价点三个方面开展了主旨报告。成尚荣先生指出,新时代的教育改革要有未来的前瞻性、现实的突破性和实践的长期性,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要为中国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教育报》“课程周刊” 主编汪瑞林从写作的意义、写作的类型、写作的方法详细分析了写作与教育研究之间的关系与意义。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胡中峰教授从教育管理、教育治理、教育模式、区域变革的关系辩析中讲述了教育管理学科的历史责任与应然使命。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从目标体系、培养体系、保障体系、评价体系四个层面阐述了区域教育现代化的顶层设计、系统途径和推进战略。王水发副局长指出,区域改革育人模式改革是核心、资源配置改革是保障、队伍建设是关键、体制机制改革是重点、家庭教育是基础。

        广州市龙口西小学陈武校长以海量深阅读为例,讲述了如何通过学科研究到课程体系构建再到学校整体的变革。陈武校长指出,一所大校如何成为一所名校,必须基于时代、基于现实、面向基础、面向未来,持之以恒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作为第七届理事会首次举办的学术年会,主旨报告体现了广东教育同仁对于国家发展的情怀、对于学术研究的坚持和对于教育实践的情怀。
        下午的分论坛,共设了两个主题,分别为《区域教育治理现代化战略与规划研究》、《学校治理现代化体系构建策略》,来自全省共23名一线教育工作者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学术成果,内容包括《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中广州教育发展战略定位与思考》、《区域教育信息化治理模式创新》、《用课程构建学生的当下与未来——以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为例》、《基于学校品牌发展的校本课程体系建设》等,学术氛围浓厚,借鉴意义重大。
        本次年会在与会嘉宾的阵阵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广东教育学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七届换届大会合影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