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举旗帜 聚民心 育新人 兴文化 展形象

发布人: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2/8 16:22:12   阅读:3027

举旗帜 聚民心 育新人 兴文化 展形象
——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召开2019年年会
2019年12月7日至8日,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第五届岭南国学教育论坛在东莞市长安镇雅正学校召开。这是在新中国建国七十周年之际,在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民族文化自信高涨,民族文化复兴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的背景下召开的,是一次广东教育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教育思想,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五大使命任务,引领广东未来大中小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发展方向的学术会议。
        7日上午8:30分,年会正式开幕。首先,来自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和来自东莞市长安镇雅正学校、实验小学、乌沙小学、第一小学等学校的大中小学生为与会人员带来了《弦歌之声》、《小雅鹿鸣》、《声律启蒙》、《苏幕遮》、《春江花月夜》、《诫子书》等精彩的中华经典才艺展演。他们用最真诚的表演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送上衷心的问候。

        随后,广东教育学会副会长、原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张路代表广东教育学会致辞。他说,习总书记教导我们:“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上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他希望在座同仁协同创新,认真领会了党中央对新时代教育的要求,始终把握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重要使命,攻坚克难,再创佳绩。

                                                       广东教育学会张路副会长致辞
        接着,长安镇教育局陈柱基局长代表长安教育及宣传文化系统致辞。他说,近几年长安镇教育系统推行中华经典诵读“五个一工程”,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工作,先后成功承办了2016、2017年两届公益岭南国学夏令营,2018年又承办了全国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规划与实施观摩培训。今天又再接再厉承办了第五届岭南国学教育论坛,可以说长安人步履坚定,正在传统文化教育的道路上逐梦前行。他代表长安教育界向辛勤付出的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东教育学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长安镇教育局陈柱基局长致辞
        雅正学校董事长李明亮先生则代表雅正学校对到场的嘉宾和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雅正将以高规格的礼仪,以高水平的服务,以最严谨的态度做好本次年会的组织和接待工作。
                                                          雅正学校李亮明董事长致辞
        最后,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涵平教授致辞。他对本次的年会和论坛提出了几点期待:一是希望能够向纵深开掘;二是希望能够在横向拓展方面做更多的努力;三是希望向高处提升。
                                                 国学教育专委会陈涵平理事长致辞
        年会开幕式由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东莞市语委办司学松副主任担任主持人,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严考全副主任、长安镇教育局莫俊杰副局长、长安镇教育局教办叶锡文主任等人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之后湖南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刘孝听教授、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马士远教授、深圳市教育局教研院潘希武副院长等专家分别做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八大特色》《国学教育师资培训的问题与对策》《文化:道德发展的精神底色》等讲座。

                                                    刘孝听院长做报告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马士远院长做报告

                                                      潘希武院长做报告
        下午,专委会安排了各地教育局推送的12节中小学国学教育公开课并组织专家开展现场课例研讨。当天晚上,专委会还举行了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就专委会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和展望,并推选了四名新的常务理事。
                                                                      与会专家进行课例研讨
        8日上午,论坛举行年度优秀论文分享会,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与部分受邀的二等奖获得者在各个分论坛做了论文分享。随后,年会举行第二场主题报告会。专委会常务理事林淑媛教授、肇庆高新区中心小学顾月霞校长、东莞长安镇雅正学校程利金总校长、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国岱博士先后做了《国学教育课堂教学模式探讨》《传统文化特色学校构建的实践》《雅正“尚正教育”的建构及其特色》《广东大中小幼国学教育研究的年度回顾与前瞻》等报告。
最后,大会举行闭幕式,颁发2019年度的广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优秀论文奖、组织奖、突出贡献奖。

        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郑继雄、陈春艳、钟陈辉、黎建平,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国岱、副秘书长陈兆聪、徐世中,常务理事侯立兵、岳林杨、江丽珍、曲天立、吴穗章、黄艺、汪飚、游翊、林淑媛、吴桂贤、林晓洁、程利金以及来自省内大中小幼的校长、园长、骨干教师和其他热爱国学教育的社会人士共五百多人共同出席了年会和论坛的系列活动。年会同时举办中小学生的国学嘉年华活动。
        本届年会和论坛由广东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中文系、东莞市长安镇教育局、东莞市长安镇宣传文体局承办,东莞市长安镇雅正学校协办,中山市教育局教研室、佛山市禅城区澜石中(小)学、广州象湖书院为论坛的举办提供大力支持,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国学教育协会、丝竹协会的大学生志愿者和雅正学校家长志愿者们则为大会提供了周到的服务。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