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专家支招新高考背景下的走班制:走出“尖子班”,走进“尖子课”

发布人: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5/10 13:50:49   阅读:2216

4月23日,广东省政府发布了《广东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为帮助各学校及相关教师深入学习广东省新高考综合改革精神、积极适应新高考,近日,由广东教育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新高考背景下的生涯教育”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来自各地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和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学科教师代表等300余人齐聚一堂,就新高考形势下整个高中面临的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广东教育学会副会长、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致辞

研讨会开幕仪式上,广东教育学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就新时代新高考背景下广东省学校生涯教育体系建设进行了发言。广东教育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卢晓中代表生涯教育专委会就本次研讨会议的亮点内容、举办意义进行了阐述。另外,出席开幕仪式的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处主任科员游伟林作了《广东新高考政策解读》的专题报告。

在研讨会开幕仪式上,广东教育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副院长卢勃宣布了新会员名单,广东教育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宋春燕博士颁布了获得生涯教育优秀成果奖的获奖名单。

 

广东教育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宋春燕博士颁布生涯教育优秀成果奖名单

研讨会邀请湖南师范大学测评研究中心主任杨志明、上海师范大学范为桥教授、浙江杭州学军中学冯定应副校长等省内外生涯领域专家到会进行了分享。与会专家分别作了《高考背景下的生涯教育与走班制》《中学生生涯教育的问题与对策》和《浙江省新高考背景下选课选科经验》等主题报告,解读了新高考政策,提供了最新的生涯课程方案,分享了选课走班经验。

香港中文大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测评研究中心主任杨志明认为:单科优秀者走班“优才课”,单科差者走班“援助课”,其他走班“常规课”。他认为,新高考带来的选考自由为个性化创新人才的成长提供了机会,伴随固定班级授课制可能被走班制取代,同时,按专业招生可能也倒逼了高校改进学科建设工作。而走班制面临的挑战包括:教学挑战,教师数量不足、学科教师不均匀、教室设计不合理、教学方法和评价手段单一等问题;管理挑战,学校的日常管理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政策经费支持等方面;学习挑战,学生不知如何行使选考自由权利,生涯规划缺少专业的指导。

在走班制背景下,如果不想增加师资、教室,杨志明教授认为可以尝试根据现有教师、教室和教师资源,把同年级所有行政班编组成若干个单元,每个单元包含3-5个班,同一单元内各班学生使用相同课表,但同单元学生按能力水平分层走班。即是单科优秀者走班“优才课”,单科差者走班“援助课”,其他走班“常规课”。这种模式相当于“行政班不变+优才课程+援助课程”。这个做法的优点是破解了“人才短板理论”下的“尖子班”思维定势,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凭借单科特长获得学习“优才课程”的机会,也不需学生所有科目都优秀才能享受“尖子班”的待遇。这才是符合人才学中的长版理论,实现因材施教,最大程度地保留行政班制度,改革成本相对小。

 

单元内走班制设计模板

        杨志明教授发现做生涯规划时容易出现以下误区,值得学校和家长重视。

        误区1:生涯规划=个性问卷或职业倾向测评;误区2:生涯规划=讲授生涯规划课程;误区3:体验课堂的条件不足就放弃体验环节;误区4:能够得到高分就是规划方向;误区5:大学层次高就是规划方向;误区6:就业机会好就是规划方向。

上海师范大学范为桥教授指出:生涯教育是对传统学校文化教育的有效补充,与之具有同等重要甚至更为重要的地位。范为桥教授认为,普通高中生涯教育是协助高中生认识自我、了解环境、主动适应变化、学会选择与规划的发展性教育活动。开展生涯教育或指导就是志愿填报,这也会伴随着教育理念、哲学的转变,学生从中获得知识、提升能力,这个过程中将有多方参与其中,互动促进。

浙江杭州学军中学冯定应副校长:大锅饭没了,齐步走行不通了,从众心理怎么办?自己选择自己的学习和考试过程。新高考选考科目的成绩将采用“按等级赋分”的评定方法,为此,冯定应副校长总结了学生在选择选考科目时应考虑的依据有:科目的竞争大小、自己是否擅长以及大学专业的招生要求。他表示,将来如果高一阶段学生的学习量大,可以减少自主选修,必修课不加难;高二学生面对较多选择,可以采取学段制让学习安排得更加细化;高三阶段学生的学习比较单调,也可以相应增加自主选修课和社会实践。

研讨会通过开展《新高考背景下的选课走班策略》《学校生涯教育课程教学及活动设计》《学校导师制的建立及师资培育》三大分论坛,让与会老师们和专家们就生涯教育课程设计、学业规划、选课走班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研讨会还通过示范课观摩、活动体验、项目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方式让与会老师不仅可以现场观摩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生涯示范课,观看看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生涯特色项目,还能体验“人生画布”“生涯跳跃球”“职业卡牌”“职业猜谜”等生涯教育活动,达到理论结合实践,切实提高对培养学生的生涯规划与自主决策能力,制订出符合学校和学生自身发展的生涯教育、学业规划、选课走班方案。

研讨会适应新高考改革需要,既有专家学者的引领,又有省市教研员的经验交流,还有一线教师的实践探索分享,为与会者提供了理论与实践、政策与执行等多层次、多维度的启发和引领,对我省中学生发展和生涯规划教育教学工作深入开展有积极推动作用。据了解,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未来还会开展更多的实际行动,如生涯师资培训、下半年的国际研讨会以及针对各校的具体指导。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麦蔼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麦蔼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钻莹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