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广东省第十一届小学数学优质课展示观摩活动在东莞市东华学校落下帷幕

发布人: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3/28 18:08:37   阅读:4725

广东省第十一届

小学数学优质课展示观摩活动在东莞市东华学校落下帷幕
 

     3月28日,广东省第十一届小学数学优质课展示观摩活动(B组)进入第二天,本次活动也将落下帷幕。


在会务组的有意安排下,五节《认识长方体》齐聚一堂,五位老师各具特色的设计,让与会者享受了一次“长方体认识”的饕餮盛宴。

   

 名称是规定,呈现有讲究


长方体的“面” “棱” “顶点” 概念是探究长方体特征的基础,这些概念在教材中虽然没有要求严格定义,但是老师们在呈现这三个概念名称时却毫不马虎,十分讲究。


 

揭阳市普宁二中实验学校黄锦发老师执教


揭阳市普宁二中实验学校的黄锦发老师,让学生在直观感受长方体的外形后,通过透视图看到“面” “棱” “顶点” 。梅州市平远县东石中心小学的刘静娴老师,请学生在长方体上摸一摸,摸出了“面” “棱” “顶点”。

 

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四中李杨春老师执教

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四中的李杨春老师,用微课演示胡萝卜被切成长方体的过程——一刀出“面” ,两刀见“棱” ,三刀聚“点”。江门市新会圭峰小学的周敬川老师,则在学生认识“点、线、面、体”之后,让学生寻找长方体中的“点”” “线” “面” ,从而引出“顶点” “棱” “面”的概念。而云浮市新兴县新城镇南外小学的陈锦敏老师,则是先切土豆,再研点、线、面,并带领学生总结:无论怎样形成的长方体,都有“面” “棱” “顶点”。

            

 

江门市新会圭峰小学周敬川老师执教


特征需探究,教学有方法

 

在探究长方体的面和棱的特征这一关键环节,老师们不约而同地为学生准备了小棒和三通头,引导学生用“搭长方体框架”的方法开展研究。这一方法能够帮助学生迅速发现长方体“相对的棱长度相等”,从而深刻理解“长” “宽” “高”的概念。

 


云浮市新兴县新城镇南外小学陈锦敏老师执教

当然,在具体细节上五位老师的处理依然各有特点。周敬川老师引导学生先用学具研究“面”的特征,再通过“搭建框架” 讨论“棱””的特点;李杨春老师和刘静娴老师则让学生先搭好“框架” ,再通过围“面”理解“面”的特征;黄锦发老师和陈锦敏老师却让学生在搭框架的过程中同时研究“棱”和“面”的特征,学习过程更为开放。

 

梅州市平远县东石中心小学刘静娴老师执教


虽然探究的细节和程序有一定的差别,但是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却同样高涨,汇报交流中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练习长功力,法宝不能少


巧妙的练习设计,能够帮助学生加深对概念的理解,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在练习环节,老师们纷纷亮出法宝: “根据长宽高的数据,猜猜这是什么物体?”” “袋子里的小棒能搭成什么样的长方体?” “木箱的高度增加了,原来的盖子还能用吗?” “已知长方体的前面,你能找出与它相邻的面吗?”一个个有趣的问题,激活了学生的思维,锻炼和培养了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

 


专家支招,寻根溯源


上午三节课后,清远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章江铢老师、汕尾市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数学教研员林焕好老师与三位上课教师进行互动交流,并对课例做精彩点评。章江铢老师肯定了上课教师培养学生空间观念的几点做法:1.引导观察,获得感性经验;2.操作体验,形成空间表象;3.沟通内在联系,进行突出比较;4.注重空间想象能力的培养;5.重视生活中的应用。林焕好老师则建议教师在教学这一内容时,应做好生活中的长方体到数学中的长方体的过渡,适时引入长方体透视图,适度对长方体的三维图进行想象等。

 

   教研员章江铢老师、林焕好老师与三位上课教师互动交流、点评

    

          章江铢老师做课例点评                        林焕好老师做课例点评

上午的课例点评之后,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陈晓燕老师做了《加强“学”的研究——基于儿童学习理解设计“认识图形”的教学》专题讲座。陈晓燕老师做了如下论述:设计教学活动时,了解学生“学”的特点和规律至关重要,但老师们研究“教”远多于研究“学”。在“认识图形”教学中,对“学”的研究,应当聚焦于图形认识中学生的学习心理以及学生真实思维过程的研究与分析。具体实践中教师应加强关于“学”的理论学习,为研究学生的“学”寻找理论支撑;加强学生“学”的实践研究,找准思维障碍点,针对性地设计教。这样才能更准确地理解教材编写的整体逻辑与意图,更客观、理性地看待和分析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状况。

 

陈晓燕老师做专题讲座


下午,珠海市教研中心义教数学教研员张建国老师及惠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陈远刚老师对两节课例进行了精彩点评。陈远刚老师指出,空间观念的培养对学生的后续学习十分重要,教学中仅仅满足于认识长方体的特征是不够的,教师不应局限于教材要求,应有所拓展和提高。张建国老师则进一步指出,认识有不同的层次,对长方体的认识应当是深层次的认识;长方体认识的教学目标定位应该准确;在找长方体特征的过程中应重视推理能力的培养。

 

                教研员陈远刚老师、张建国老师与两位上课教师互动交流、点评


  

                    陈远刚老师做课例点评                                                      张建国老师做课例点评


盛会落幕,未来可期

 

最后是颁奖环节,在广东教育学会小学数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广东省教

育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鲍银霞老师主持下,学会秘书长、常务理事等会议嘉宾依次为承办(协办)本次活动的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东华初级中学、东华小学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为出色完成会务工作的工作人员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为参加本次小学数学优质课展示观摩(B组)的11位老师颁发省级优质课展示证书,为教师所在学校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颁奖嘉宾与优秀组织奖单位代表合影


 

颁奖嘉宾与优秀组织奖获奖工作者合影


 

                                            颁奖嘉宾与上课教师、学校代表合影


至此,广东省第十一届小学数学优质课展示观摩活动(AB组)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将同类型的课一同呈现,精心安排了学术讲座、课例点评环节,及时对展示的课例进行梳理和评价,帮助听课教师更深刻地理解和把握教材,领悟课堂教学变革的方向。

 

活动虽已结束,影响却必将日渐深远。参会教师们将带着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思考,带着转变课堂教学行为的信念,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践行小学数学教育的理想!


通讯员:于芳  于成兵  尹群娣  何燕珍

审  核:大羊  龙景香  陈晓燕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