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主动学习 自主发展

发布人:广东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5/12/28 14:58:15   阅读:4990

摘要:——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2015年会暨岭南幼儿园园长论坛在江门召开

——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2015年会暨岭南幼儿园园长论坛在江门召开

                                                             

20151210-11日,“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2015年会暨岭南园长论坛”在江门市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由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江门市第一幼儿园、江门市教育第一幼儿园、江门市东堤湾幼儿园、江门市嘉福中英文幼儿园联合承办。参加会议的代表有广东省教育厅、广东教育学会领导,广东省各地级以上市幼教专干,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理事单位、团体会员、个人会员,年会论文获奖者,各地幼儿园园长、教师以及幼教工作者等,与会人员共1000人。

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主动学习、自主发展”,旨在让广大教师深入理解和认识国家学前教育新政策,提高广东省学前教育水平,并使成果切实对幼儿教育质量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同时,本次年会将回顾和总结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学前专委会”)2015年的工作经验,规划省学前专委会2016年的工作,以促进广东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与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汤贞敏院长,广东教育学会刘劲予常务副会长,广东教育学会莫宝光秘书长,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杨宁教授,江门市教育局赖燕芬局长等。

大会开幕式由省学前专委会副理事长朱长友主持。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汤贞敏院长首先致辞,汤院长提出,学前教育是“根”的事业,是基础教育的基础,省学前专委会要积极发挥民间学术团体的作用,为推动广东省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汤院长结合广东学前教育发展新常态,提出要积极宣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在全社会营造发展学前教育的良好氛围;开展保教人员科学培训,推动学前教育队伍建设;加强教科研指导,旗帜鲜明地反对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积极提炼和整理科研成果,整体提升广东学前教育的科研水平。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劲予对省学前专委会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省学前专委会作为学术性和群众性的学术团体和广东教育学会的优秀专委会,在促进广东学前教育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江门市教育局赖燕芬局长对本次年会在江门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江门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最新信息。

开幕式后举行了学术报告会。华东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华爱华教授作了《基于游戏的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的专题报告。华教授认为,游戏是幼儿学习与发展的重要途径,支持幼儿游戏能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游戏也是学前教育专业特殊性的体现,体现学前教育的专业地位,研究幼儿游戏,能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学前教育在基本活动、“课”的内涵、实现教学目标的要求以及教师专业水平的具体体现等方面与中小学教育存在很大的差异。只有去“小学化”,才能让学前教育确立起自己的专业地位。

     1210日下午举行了四场经验分享报告:江门市第一幼儿李爱东园长在“幼儿园快乐课程体系的建构与实践”报告中结合本园实际,探讨了快乐课程体系的整体设计及实施经验;深圳实验教育集团幼教中心刘红喜园长在“园本课程实施模式之共享区域活动”报告中分享了“共享区域活动”的园本课程实施经验;广州军区政治部儿园高菲园长在“生活化打击乐材料的妙趣”报告中探讨了生活化音乐课程资源的开发路径和运用策略;潮州市绵德幼儿园郑莹园长在“潮汕乡土资源与幼儿园教育活动的整合”报告中结合本园实践,就如何利用和挖掘潮汕乡土教育资源,开发园本特色课程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1210日下午的会议还宣读了省学前专委会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杨宁理事长代表理事会作了“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2015年工作报告”,报告从“组织建设、教育培训、科研管理组织工作、支持欠发达地区幼儿教育事业”等四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15年省学前专委会完成工作计划的情况。张艳婷秘书长宣读了“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计划要点”,要点提出,2016年省学前专委会将继续秉承《工作规程》的宗旨,从本省的实际出发,通过课题研究、专题研讨以及学术会议等形式开展群众性学术活动,以促进《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国家学前教育文件精神的贯彻与落实。将重点在“探索与创新专委会工作”“加强组织建设”“充分挖掘和利用各种学术资源,加强境内外学术交流”“做好课题申报、组织管理与指导工作”等方面开展工作。本次年会还为2015年省学前专委会年会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