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广东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指南

发布人:广东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5/7/31 15:55:07   阅读:21676

摘要:广东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指南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以及《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珠三角教育改革规划纲要》、《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的精神,以中国教育学会制定的《“十二五”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指南》(以下简称《课题指南》)为依据,结合广东省的省情和教育的实际,制定《广东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指南》。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要求,紧紧围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这一中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大众教育科研;坚持发展战略和宏观政策研究相结合,研究和回答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提高服务教育科学决策能力; 坚持理论研究和实践行动相结合,研究和回答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提高指导基层教育工作的实践能力;坚持科研与实际相结合,研究和回答教学实践中的具体问题,提高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成长的能力,为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教育科学,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做出贡献。 
  二、总体要求
  统一认识。“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全面实现《教育规划纲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如何深刻理解《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准确把握“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战略主题,科学践行“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全面落实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广东要着力破除制约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化解经济社会发展对高质量多样化人才需要与培养能力不足的矛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既需要扎实有效的教育实践,更需要正确的理论引领。教育学会肩负着“繁荣群众教育科研,扶持教育创新人才,推进教育家办学”的光荣使命,“十二五”期间将按照《教育规划纲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规律,研究和回答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要求,立足新起点,面对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寻求新突破,团结广大会员,广泛发动基础教育战线,积极开展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科研兴学的伟大实践。

理论联系实际,紧密围绕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前沿问题,规划、设计、启动一批符合我国教情,具有时代特征、区域特点、校本特色的科研课题,是“十二五”时期教育科研的基本要求。各级各类课题的选择、申报、立项、研究一定要从理论政策、学科专业、问题需要以及研究资源等实际出发,统筹谋划,科学命题,系统设计,精心组织,要与切实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大局结合,与实现《教育规划纲要》总体目标以及我省《教育综合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结合,与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实践结合,与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实际结合,与国家组织推进的重大项目建设和改革试点工作结合,努力提高大众科研服务中心的有效性。同时强调对实际问题和实践经验的理性思考和理论升华,增强课题研究的理论支撑,讲求研究方法,不断提升学术水平。

锻炼队伍提升实力。通过群众性科研带队伍,出成果,始终是学会工作的重要目标任务之一。要把组织开展“十二五”教育科研课题研究的过程,作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的过程,作为宣传普及中国特色教育理论的过程,作为提高广大教育工作者理论素养和通过理性思考、科学总结指导教育教学实践、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过程,鼓励教师和校长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形成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造就一批教育家,倡导并实现教育家办学,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三、组织实施

课题申报条件。“十一五”课题未能按时结题者,原则上不得申报“十二五”课题,并应做好原课题的后续研究和结题工作。“十一五”课题未到结题时间的需进行中期汇报,并可申请将课题滚动为“十二五”课题。

课题申报:申报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有重要意义和理论实践价值的课题可作为重点课题上报;“十二五”期间,除第一年组织一次大规模申报外,每年还将组织滚动申报。

为更切合基层工作需要,学会对“十二五”课题的研究周期实施弹性管理,研究周期最短为一年,最长一般不超过五年。

申报时间:20116月至1120日,申报工作所需材料可在广东教育学会网站(www.gdjyxh.org.cn)下载。

广东教育学会所属各分支机构和团体会员,要根据《广东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指南》(附后),认真做好课题申报工作,并组织好立项课题的实施。通过“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产生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形成一支高素质的科研队伍,建立一批示范性的实验基地,把我省群众性教育科研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四、课题分类
  本课题指南根据研究内容对课题进行大致分类,每一大类中有若干细目。所列细目只是对研究方向的基本把握,不是课题题目,各申报单位应结合具体情况,参考本指南确定具体的研究方向和课题题目。
  现将《课题指南》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认真组织好课题的申报工作。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