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传承历史文脉,弘扬文化自信

发布人:粤教学会宣   发布时间:2023/4/17 16:16:49   阅读:632

                         传承历史文脉,弘扬文化自信
                  ——学会秘书处党员赴洛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内容博大而精深。优秀的民族文化既是民族振兴的精神动力,又是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基础。深入挖掘和利用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精髓,弘扬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勤劳勇敢、爱好和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4月中旬,学会秘书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历史文化名城洛阳参观学习。

       洛阳,古称成周、洛邑、洛京,位于河南省西部、黄河南岸,因地处古洛水之阳而得名。洛阳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城市史、1500多年建都史,是中国建都最早、朝代最多、历史最长的都城,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洛阳素有“九朝古都”之称,为帝王之州、华夏文明发祥之地。从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开始,先后有夏商、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后梁、后唐、后晋13个王朝在此建都,时间长达1500多年,是中国有史以来建都最早、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时间最长的城市——“普天之下无二置,四海之内无并雄”(《洛阳赋》)。辉煌的历史孕育了灿烂的文化。“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伏羲得“河图”而画八卦,夏禹拥“洛书”以制《洪范》。“河图洛书”一开中华文明之先河,代表着华夏民族的“根”,是中华民族文明的源头与核心。道教创始于此,儒教兴盛于此,佛教首传于此;西汉经学、魏晋玄学、宋代程朱理学皆形成于此;中国“四大发明”中的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诞生于此,这些都在推动中国文明的进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洛阳不仅历史文化悠久,与中国近现代史、革命史、党史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红色教育资源非常丰富:洛阳保卫战、洛阳战役、东赵保保卫战、佛光峪战斗、沟张阻击战等烈士故事动人心弦。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我们先后参观了雷锋主题广场、洛阳市烈士陵园、洛阳革命烈士事迹纪念馆。壮志未酬天不忍,山野花草识威名,大家仿佛又听到了立射庄的枪声,他们不畏强敌、浴血奋战、英勇殉国让我们敬仰万分,深情缅怀革命先烈,切身感受到爱国主义精神的深刻内涵。

       参观洛阳博物馆、小浪底工程、栾川博物馆等,更让我们感受到新中国成立后洛阳古城新貌和河南人民取得的建设新成就。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生动的党课,更是一次思想的洗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教育工作将全面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在全国上下开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大背景下,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开展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要求,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我省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我们要多用历史的眼光认识发展规律,以动态的、发展的眼光去分析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在洛阳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门前合影

                                                       大家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

                                                           大家参观小浪底水利枢纽大坝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