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关于开展广东省第八届“小小科学家”少年儿童科学教育体验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广东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6/8/30 10:56:12   阅读:6637

粤教学会[2016]17

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学会、电教站(馆),顺德区教育学会、电教站,各示范区、示范(实验)学校,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实施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进一步推动我省科学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我省少年儿童的科学素质,由广东教育学会、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广东省电化教育馆)联合主办的广东省第七届“小小科学家”少年儿童科学教育体验活动自20159月开展以来,在各级教育学会、电教站(馆)、教研部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经过地市的选拔和省级决赛,已于今年618日圆满结束。为把这项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经研究决定,从20169月起继续开展广东省第八届“小小科学家”少年儿童科学教育体验活动(以下简称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1.旨在帮助少年儿童体验科学实践过程,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培养科学创新精神,提升科学文化素养,激发少年儿童科学学习的兴趣,教育和引导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思维和行为习惯,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探索实施少年儿童科技教育的有效模式和方法,引导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丰富少年儿童课余生活,让广大少年儿童走进科学世界,体验科学的乐趣,培养其创新意识、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

2.秉承并推进国家《科学课程标准》实施,深入落实新的教学理念,准确把握教学目标,灵活运用教材;进一步推进我省科学教育教学改革,促进科学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高,促进青年科学教师成长,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活动内容

  以中小学学科教学为基本依据,按照科学实验活动的基本原理和特点,分为地球科学(地理中的天文)、生命科学(生物)、物质科学(物理、化学)、科学技术(小机器人)等四大类别开展活动。主要选择了近500个贴近少年儿童的兴趣爱好,体现少年儿童的动手制作能力、观察分析能力以及创新研制能力的科学体验项目,活动形式灵活多样。

  三、活动分组

  1.初中1—3年级组

  2.小学1—3年级组

  3.小学4—6年级组

  四、活动形式

  1.组织科技培训。对全省参与活动的学校辅导教师有组织地开展培训,从而辅导本单位参与者。

  2.进行科学实验。辅导参与活动者独立完成实验,在实验中体验成功的快乐。

  3.搞好科技交流。各组织单位可根据实际组织各种形式的个人赛、小组赛、校际交流赛,参加市、区赛区选拔赛获得一、二等奖的学生自动获得省赛资格,部分优秀学生可由参与活动学校推荐组队参赛;未设市、区赛区的各示范(实验)学校可自行选拔选手参加决赛。按一定比例选拔优胜者参加省级赛,省赛将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予以奖励,同时评选出广东省第八届“小小科学家”少年儿童科学教育体验活动实验学校、示范学校及示范区。

  五、实施步骤

  第八届活动举办日期为20169—20176月,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1.组织发动阶段:20169—10月,进行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

  2.活动开展阶段:201611—12月,做好培训辅导工作。

  3.选拔交流阶段:20171—5月,在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做好市、县、区选拔交流赛并上报参加省赛名单。

  4.总结表彰阶段:20176月进行全省活动决赛。

  六、活动组织

  请各市、区教育学会,电教站(馆)继续推荐部分科普教育突出学校参与第八届活动:

  1.推荐条件。(1)开展科普教育工作具有特色,并取得显著成效。(2)普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作为学生科普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在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中。(3)经常性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如讲座、竞赛、观摩、论文研讨会,每年开展有主题的科技活动周或活动月。(4)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市的各项科技比赛和科普活动,能完成市级以上的交流和展示任务。

  2.推荐上报名额。原则上各地级以上市的每区、县(市),初中、小学在自愿的情况下各报3—5所,各市根据当地学校具体情况,如需适当增加名额,请及时与组委会办公室联系。

  七、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东教育学会 

          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承办单位: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科学教育研究所

          广东教育学会科技教育专业委员会

    八、联系方式:

组委会办公室:020-61187018 13570005233 

联 系 人:吴林

    址:http://www.gdjyxh.org.cn/(广东教育学会网)

                      http://www.gdedu123.com/(广东省基础教育信息资源中心)

                         http:// web.gdei.edu.cn/kxjyyjs(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科学教育研究所)

                         http://www.gdkjjyzwh.com(广东教育学会科技教育专业委员会)

           电子邮箱:gdyse@qq.com

           地    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中路351号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科学教育研究所



附件:广东省第八届“小小科学家”少年儿童科学教育体验活动(示范)实验学校推荐表





广东教育学会              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


2016年830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