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第二届广东省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教学与备考研讨会在肇庆、汕头顺利举行

发布人:广东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23/12/9 11:37:37   阅读:374

       2023年11月30日-12月9日,由广东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广东省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教学与备考研讨会如期在肇庆、汕头开讲,本次研讨会以“构筑实验理想课堂,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为主题,邀请了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十二位名师专家线下授课,来自全省物理、化学、生物教研员、骨干教师齐聚在肇庆四会肇广实验学校、汕头两地学习,共约400人参与了研讨会。
                                                   理化生学科带头人等12位专家名师宣传海报

                                                                【物理篇章,探秘重启】
       针对实验操作训练课存在的问题,肇广实验学校林剑芬老师展示了优秀示范课,以《测量金属块的密度》为主题,为观摩的老师上了一节基于中考物理实验操作考试的的训练课。课堂从解答与实验有关的疑惑入手,为课堂顺利开展实验作铺垫。接着结合学生实验操作情况,利用科技助力物理实验课堂,让实验操作的问题数字化呈现。通过扣分点分析,聚焦学生实验易错点;开展实验拓展,立足学生能力的培养。同时利用智慧教学平台,精准高效实现分层教学。从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四个维度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课后,珠海市斗门区物理教研员,中学物理高级教师周卓森、沈志亮为这节课高度点赞,作点评:
       1.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全面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课堂更高效
       2.做到知行协同,利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强化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3.及时关注学生的易错点,通过纠错与互评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还给参会老师做了关于《中考物理实验操作训练策略》的经验分享,提出了情境-问题-探究-结论-应用-创新的线模型,指导老师们引领学生进行有意义的学习。
       除此以外,初中物理正高级教师徐瑞欢老师作了《物理教师如何做实验教学的课题研究及论文写作指导》的主旨报告;中学物理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谭诗清老师作了《中考物理实验操作教学与中考笔试关联优秀习题一对一训练指导》的主旨报告。两位名师深入浅出为我们指点破迷津,引领、助力我们一线教师成长。

                                                                【生物视界,览见细腻】

       生物实验课要立足教材,又不拘泥教材,黄嘉丽老师设计具有可操作的的典型实验操作,为观摩的老师展示了一节《制作黄瓜表层果肉细胞临时装片》实操训练课。该课课前布置了导学案,让学生自主复习操作的主要步骤,课前通过小游戏调动学生积极性,同时巩固操作步骤。学生通过分组实验,互评等活动熟练操作,利用平板录像等记录学生操作过程,从而帮助学生更好规范操作,利用了“四合一”信息卡以及卓越币等手段,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在课堂练习环节,使用了卓越慧学平板推题,科技赋能,精准教学,提高了课堂效率。该课从知识点复习、实验操作、练习讲解,每个环节都是亮点,获得专家和观摩老师的一致好评:课堂高效,信息化,以现代技术手段使实验教学“教-学-评”一体化。
       专家讲座:
       1. 南海实验学校朱秋蓉老师就生物实验操作考试组织与实施作技术指导,生物实验操作技术分享,实验课堂除了注重基本技能,还要培养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能力。
       2. 韶关市教研员梁志荣老师作《中考生物实验操作教学与中考笔试关联优秀习题训练指导》主旨报告,讲述了这几年中考的出题趋势。
       3. 国家名师刘志伟老师作《生物教师如何做实验教学的小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指导》主旨报告,勉励老师们终身学习,关注自身专业发展,引领教师成长。

                                                             【化学世界,智慧延展】
       化学世界,变幻莫测、多姿多彩。肇广实验学校的张和顺老师为观摩的老师示范了一节基于中考实验操作考试的《二氧化碳实验室制取与性质》的实验操作复习课。本节课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学科能力为主旨,以中考实验操作训练为主线,由AIPT智慧教学系统贯穿本节课,精准讲解,对难点、易错点精准突破。利用生生互评、小组合作的方式起到规范实验操作的目的,同时培养了学生与他人交流合作,自查自纠的能力。培养了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发展了学生的学习理解和应用实践能力,落实了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
       肇庆学院的刘平教授点评到,该课以游戏导入,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利用AIPT教学系统统计学生的实验操作及习题的错误率,及时反馈。
       除了课堂教学展风采,三位专家作主旨报告:
       中学化学正高级教师陈金锋老师作了《中考化学实验操作考试训练策略经验分享》的主题报告,报告中陈金锋老师就为什么考实验操作、实验操作靠什么、实验操作怎么考和实验教学备考策略这几个方面为我们阐释了怎么发挥实验育人功能,以及中考化学实验操作考试的训练策略。
       中学化学高级教师邓小林校长给我们展示了如何改进课本实验,使其更符合学生分组实验的教学方式,为化学课堂实验化开辟了新的思路。
       中学化学正高级教师张华老师就《练实操 备中考定攻略》,把实验操作训练与中考实验试题关联习题教学进行了指导,老师们受益匪浅。
       佛山市教研员潘红作了题为《化学教师如何做实验教学的课题研究及论文写作知道》的主旨报告。细致指引,为核心素养引领的化学教研提供了明确、可操作的发展路径,有效助力教师打造高效、优质、充满活力的课堂。
       除此以外,会务组安排了肇广实验学校的师生为前来观摩交流的老师作了中考实验考试模式的展示,从候考进场,备考中考生如何完成信息填写,以及考生在考场中的作答,监考员的评分等方面。

       此次“广东省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教学与备考研讨会”成功举办,加强了全省参会老师的理化生实验操作教学能力,理清新中考实验操作复习备考新思路,推动实验教学改革创新,对做好2024年广东省初中毕业生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备考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