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面向中国式现代化 共话教育高质量发展——广东教育学会2023年度学术讨论会在江门举行

发布人:粤教学会宣   发布时间:2023/11/24 14:13:09   阅读:546


       11月24日至25日,广东教育学会2023年度学术讨论会在江门举行。讨论会至今举办了40次,今年以“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与创新实践”为主题。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吕玉刚,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吕玉刚以“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部署,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国基础教育已进入全面提高质量的新阶段,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已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选择。
       吕玉刚强调,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必须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胸怀“国之大者”,善谋“党之大计”,准确把握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的基本内涵。要把好政治方向,践行人民至上,增强办学活力,建好教师队伍,全面培养学生,科学有效治理,努力办好最代表未来的高质量基础教育,让教育效能助力每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机会。要突出重点,狠抓关键,聚焦扩优提质,积极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从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发展体系、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支撑体系、科学有效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充满生机活力的教育治理体系等六方面进行全面系统谋划。


       李璧亮在发言中指出,当前,我们正在全省范围内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着力构建广东特色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推动基础教育“强基、创优、新生态”,激发教育新活力、新动能,形成五育并举良好育人新格局,这是教育工作者应该积极思考并探索解决的问题。
       李璧亮强调,本次会议能够直面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校长、园长、教师同聚一堂,群策群力,共谋发展,体现了学会服务基础教育发展的担当作为,彰显了学会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助力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作用。省教育厅将一如继往支持关心学会的发展,与大家一起携手,继续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综合改革攻坚行动,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全面推进协同育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东路径的教育篇章。
       讨论会开幕式由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卢晓中主持,学会常务副会长张路致开幕辞,江门市教育局局长梁凤琼致欢迎辞。本次讨论会围绕主题展开探讨与交流,以增强全省广大教师与教育工作者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内涵特征、历史使命与发展路径的理解和把握,促进大家积极参与学生学习方式变革、教师课程育人能力提升、优质学校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研讨,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本次讨论会聚焦“教育扩优提质与均衡发展”“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两大专题,特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储朝晖,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施建国教授等专家作报告;分论坛上,3位名校长、名教师带来3场专题报告;“育人星空”栏目上,9位校(园)长、督学、教研员作微主题发言;还开办了教育沙龙(夜场),多方位呈现广东在新优质学校建设、素质育人的实践与探索。



       讨论会举办前开展的学术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共收到论文10665篇,经组织有关专家初评、复评和社会公示,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733篇、1918篇、2723篇,优秀组织奖61名。大会为以上获奖者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中国教育学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教育学会、江门市教育局、江门市教育学会有关领导,特邀江苏、浙江、湖南等省有关领导嘉宾、教育名家,以及来自全省基础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校(园)长、督学、教师等600余人参会。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