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广东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人:广东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6/4/22 13:27:43   阅读:5368

      广东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98年,是广东省教育学会领导下的专业委员会,是面向广东省中小学德育工作者的学术研究的社会团体,是广东省中小学德育工作交流的平台。
      专委会工作范畴:指导中小学校开展德育实验研究,总结和推广实验成果;配合省教育厅组织中小学德育干部、班主任、团队干部、家长学校师资的培训,提高德育骨干队伍专业化水平;指导中小学校研究和开发具有科学性和岭南文化特色的德育区域性课程和校本课程;参与指导中小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为全省德育工作者提供德育资源、德育信息和专业交流平台。
      主要的工作:积极开展德育科研,推进中小学教师德育科研水平的提高;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评比活动,以此推进我省的中小学德育工作;主办《广东中小学德育》杂志,为省内外广大德育工作者提供交流的平台;结合实际,开展专项的德育研究与指导工作;指导下属专委会开展工作;整合社会力量,积极与有关单位、社团合作,开展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创造更立体、丰富的德育环境。
      取得的主要成果:
      1、积极协助配合省教育厅思政处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工程,委员会每年多次协助思政处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培训班以精彩的讲座、热烈的交流、周到的组织服务受到参加培训者的好评,为省教育厅全面展开的全省中小学班主任能力建设计划打下了基础。
      2、《广东中小学德育》杂志作为委员会的会刊,设有德育大事、经验介绍、德育管理、德育研究、互联网与德育、思想政治课教学、思想品德课教学、学科教学与德育、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园地、家庭教育、教师手记等栏目。通过各种德育论文、专栏讨论、图片新闻等,积极发挥了传达党、政及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德育工作的方针、政策等指导性意见,及时交流各地德育工作情况与经验,推动德育工作的作用,受到了省内外读者的欢迎。
      3、专业委员会一直把科研作为主要工作来抓。每年下发德育课题指南,并通过专家评审,确立省级德育科研课题和重点课题,对这些课题进行跟踪和指导。许多课题取得了理论上和实践上的成果,极大地推动了我省中小学德育科研水平。进行年会论文评比;开展各种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征文活动;编辑出版了《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优秀工作案例选》2本,《广东省中小学家长会、家访、亲子实践活动优秀案例选》,《班主任教育故事》、《班主任基本功》等书籍。
      4、每年举办一届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论坛。为贯彻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能力建设计划”,专委会于2012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论坛,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班主任工作论坛进一步促进了班主任之间的相互交流,对于班主任的专业化成长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受到了老师们的普遍欢迎。
      5、结合实际,开展专项的德育研究与指导工作。网络德育、家庭德育、心理教育、法制教育等都与学校德育关系密切,专业委员会在实际的工作当中,紧密结合实际和省内不同地区的特色,抓中小学德育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动向,就网络、社区、家庭德育、青春期教育以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贯彻实施情况等进行了专题调研,积极开展相关的研究与指导工作。

组织架构:
      名誉理事长:李小鲁
      理事长:韩东才
      副理事长:朱子平、郑炽钦、何勇、李季、李江陵、冯增俊、曹长林、陈雷、吴发科、王颖
      秘书长:王颖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