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欢迎进入广东教育学会网站 现在是

我会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人:广东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6/3/19 10:02:54   阅读:2345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新战略,3月19日,我会第十届理事会在广州珠江宾馆组织召开了首次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会议围绕广东教育学会和所属各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研究的主题及重大活动议题,‘十三五’时期学术研究的方向、指标和目标”两大主题展开交流,与会者坚持学术研究弘扬主旋律的大方向,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提出进一步加强教育学会学术研究的建设性意见和对学会工作的建议,就一些重大问题达成共识。会议确定了今年学术研究的主题,取得了丰富成果和显著成效。
      老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刘达中作了主题发言。他在回顾广东教育学会的发展历程,肯定学会多年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丰硕成果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突出“点击”了学术研究的三个关键词——“核心素养”、“接地气”和“网络教育”。他强调要继续高举“弘扬主旋律”的大旗,厘清“核心素养”的内涵,坚持党性原则和社会主义道路,以此为主线来讲好教育的“广东故事”;明确指出“接地气”就是教育学会要坚持“群众性”;教育精准扶贫不仅要着眼于“老、少、边、山、穷”,也要重视精神扶贫;学会的学术研究不但要搞“高端大气”,而且不妨多举办“低端论坛”,以此为基调来讲好“百姓(普通一线教师)的故事”;指出要加强网络教育,要把握好这把“双刃剑”,为我所用。在坚持“姓党、姓社”的同时也要坚持“姓广”,即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发挥“窗口作用、试验作用和排头兵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爬坡迈坎”的特点。
      刘主任提议我会及所属各专业委员会,今年以至“十三五”期间的学术研究活动的主课题为“以法治教”。即以国家重新修订的、将于今年6月1日起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为总纲,开展多种多样的群众性学术研究活动。组织引领我省广大基础教育工作者学习、贯彻、落实新的教育法。着重学习、研究几个问题。
      1.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习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建党一百年(2021)时,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民生愿望;到建国一百年(2049)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乐养、住有宜居”的民生美好愿景。“学、教”是民生之首。值此离第一个一百年只有5年,距第二个一百年尚有33年奋斗历程的时代背景下,实施新的教育法,有何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学会和各专委会,如何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高度,从过去一一现在一一未来的跨度,开展学习、贯彻、落实新教育法的群众性学术研究活动。
      2.对比修改前后的教育法有何不同,学习、研究为什么要作这样的修改。
      3.组织、引领我省广大基础教育工作者,结合本人的实际,以“真人、真事、真情怀”,讲述本地区、本学校、本人学习、贯彻、落实新教育法中的“精彩故事”,分析、研究在此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不断提升对新教育法的学习力、思想力和执行力。为弘扬“正知、正念、正能量”不懈努力。
      李学明会长作了总结报告。他强调要深刻理解刘达中老会长讲话精神,要认真整理学术委员和专委会代表发言记录,归纳形成规范性条款,以指导学会下一步的工作。指出要按刘主任对学术研究的部署开展工作;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往届同仁打下的良好基业,将其创造积累下来的经验传承好,发扬光大。他同时强调:培养师生的核心素养,就是要弘扬时代主旋律,按照教育部提出的“十三五”规划去组织实施;接地气就是要脚踏实地地搞研究,坚持教育自身的规律,联系实际,扎根到一线教育工作者的心灵深处;抓好网络教育与搞好教育信息化是一致的,我省“创强争先建高地”的“争先”就是要立足教育现代化,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就如何进一步办好学会的报刊,李会长指出,要认真落实刘主任对学会报刊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把握和满足读者需求”不动摇;坚守三条底线——政治上不能错、科学性不能错、文字差错率要达标;要在内容上做实文章,利用学会及专委会学术研究成果,充实《教育创新》,努力将其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学术期刊。
      参加这次会议的共54人,其中学术委员27位,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或代表27位。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 意见及建议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广卫路14号

Copyright @ 2014 www.gdjyx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教育学会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70434号

网站开放时间:8:00-20:00